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恭喜你又留住了一個客戶!

恭喜你又留住了一個客戶!:



前幾天Mazda因為其業務獨特的待客之道聲名大噪,連帶捧紅了「出去,現在!」這句新成句。



喔,不是的,我不是要再說馬自達的公關哪裡做不好,他們都被批得狗血淋頭了,我再倒幾滴豬血也沒什麼新意。



今天我要講的是個小故事,關於一段令人愉悅的客服經驗。客服故事有趣的地方就是,它都是以產品出問題開端,最後顧客卻反而感覺得到了良好的體驗。



正文開始





故事要從我想體會一下數位學習的威力,買了SpeakingPal這個有趣的小app開始。(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學英文的app,詳細介紹可見此)



這個app的商業模式是freemium(免費加值),也就是app本身是免費的,但是裡面有部份功能必須要付費才能使用,類似於試用/正式雙版本。SpeakingPal的實際情況是只有四段會話是免費的,要看付費內容必須付14.99美金/三個月的會員費。



雖然乍看之下不太便宜,但可別忘了,買一本文法書可能都不只這個錢,何況外頭的世界裡人們可是不斷花上以萬計價的錢去補習英文呢。考慮到這點再加上這個app還蠻好玩的,我就毅然決然地刷了Paypal。



結果……當然是馬上出問題。付費以後有出現一個loading對話框,但loading完卻什麼鬼也沒發生,點付費的內容還是出現付費視窗,退出app重開也沒用。我到Paypal官網上看,這筆交易的狀態確實是「已完成」。



嗯?怎麼辦?



我第一個想法是像退訂雜誌一樣退掉,但這個app中並沒有相對應的按鈕(@台北市政府),其實就算有,它看起來根本不知道我已經付錢了,當然也無從退訂;我又想到從Paypal把錢拿回來,不過Paypal也不能直接取消已完成的交易,要走某種申訴流程才行,相對於直接寫信給SpeakingPal,透過第三者理所當然會比較曠日費時(官網說要約30天)。



不過,要跟SpeakingPal團隊聯絡當然要用英文,而我要是能隨手寫出流暢的英文,還需要學英文的app嗎?當然不至於無法表達問題,只是因為我的惰性,加上我心理明白有可能是他們處理訂閱的那個伺服器在維修而已(作為程式員* 寫過程式的好處就是,我理解東西暫時爛掉完全是合理而必然的)。



*我現在實在不敢自稱為programmer了……



所以我的決定就跟每次要念微積分時一樣:先去睡覺,明天再說。





結果第二天,出現了意料之外的狀況:我收到一封信。




使用者你好:
  我們收到了你的訂閱請求。不幸的是我們似乎出了點問題害你沒拿到授權,為此我們很抱歉。作為補償,除了你本來訂閱的期限外,我們將贈送額外10天的授權。





講真的,我幾乎是被嚇到了。重點不是多送十天(別忘了,這是軟體,這10天的邊際成本趨近0),而是他們居然在我寫信去抱怨前,就主動寄信來道歉。這對消費者傳達的訊息,正是所謂「We Care」:我們在乎!我們真的在乎你能不能享用到良好的服務!



遇到這種商家,你認為我還會想退訂嗎?和這種「被在乎」的感覺比起來,晚一天收到訂閱又算什麼呢?事實上,在成功使用授權後,我立刻寄出回信表答謝意,然後試圖到Android Market給他五星評價。(但沒做到,因為台灣的Android Market不能下載這個app,我是到官網下載apk安裝的。附帶一提,這次跟台北市政府無關,我寄信去問SpeakingPal團隊才知道,他們跟台灣大哥大有合作關係,所以想獨家上架在那邊的App Store)



補充:我事後又發現,有個SpeakingPal Plus!版本可以在台灣下載。



結語



這個故事的啟示,並不是在做服務的時候要故意留下小漏洞,再用客服博取使用者青睞。首先這樣客服團隊會累死,而且使用者可能等不到你的支援,就先申請退費、給負評,或在社群網站上大肆宣揚你的bug了。



我學到的教訓是:




  1. 愈快做出反應愈好,最好比客戶還快。這就代表要有客服人員(或者若是像SpeakingPal的小團隊,就要更合理地分配時間,不要全都在埋頭寫程式),而且要有好的logging機制,才能迅速確認到底是系統真有問題,或只是使用者智商像猴子不會用罷了。(當然,就算問題出在客戶方,開發商還是要試圖幫忙解決。畢竟,使用者大概也認為如此難用的程式肯定是猴子寫的)

  2. 即使在社群網站時代,e-mail還是很重要,能讓開發者有主動和客戶聯絡或寄優惠、活動訊息的管道。所以有做Facebook的第三方驗證的話,記得要求email權限,Twitter的話則可以考慮像HealthySparx一樣直接要求填寫e-mail。試想若SpeakingPal註冊沒有要求e-amil的話,他們能怎麼做?用Facebook私訊把授權碼丟給我嗎?

  3. 道歉和送更多優惠往往是平息使用者怒氣的利器,最棒的是,在軟體世界它們的成本都低到不行。(當然啦,要生性驕傲的開發者們承認自己錯了,可能會傷到一點自尊……)





最後,恭喜SpeakingPal,你們優秀的團隊又留住了一個使用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