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Jordan Matter

Jordan Matter: Jordan Matter

攝影是時間流動的樂章,2011 PX3專業組銀、銅獎得主 張文瀚 專訪

攝影是時間流動的樂章,2011 PX3專業組銀、銅獎得主 張文瀚 專訪: 在一場機緣裡,張文瀚從135mm躍進 Rolleiflex 的方型世界;在接到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後,他成了2008年 Epson台灣尊榮賞 金獎得主,讓他在被裁員的打擊風暴中看到了曙光。目前任職於台 北榮民總醫院 攝影師的張文瀚,同時也是今年 PX3 專業組第二、三名得主,以自身歷年參賽的行動力與創作告訴大家:攝影不只是表現凝結的一瞬,而是一場時間流動的美學饗宴。

 


Rolleiflex 6008一路相伴至今


對於剛踏進攝影這條不歸路的朋友來說,選擇上名師課程是最安心、輕鬆的學習管道,接著是像禿鷹般大量啃食各個攝影展,並透過模仿別人來養成自己影像風格,這樣的學習歷程是不是相當熟悉呢?張文瀚從在攝影上的選擇就與大多數的初學者不同,先是從傻瓜相機著手、靠著一路摸索自學、與同好相互切磋,漸漸的從中體悟出攝影中光圈快門的搭配使用、曝光值的運作,連生平第一台「先進」一點的相機,也是在大學時以分期付款方式向學長買下正要脫手的Canon EOS 50。


直至一趟高雄蓮池潭拍夕陽的拍攝行程中,感受到朋友手上的Hasselblad哈蘇魅力,親眼體會到有別於135片幅的方形視角,在這關鍵的一刻開啟了他踏入中片幅的決心,也從2005年開始,中片幅就成了文瀚創作的主要設備!大家可別誤以為這個大男孩生性敗家,一出手就直奔Hasselbladusa而去。或許是老天的安排,在這個關鍵的時候讓他認識了社團社長的高中同學,而他正好是開年代理商的兒子,因此從他們手上「借來」一台舊款的Rolleiflex 6008展示機,這一借也讓文瀚借出興趣,開啟他專屬的攝影味兒。



▲文瀚現役的攝影器材,仍以Rolleiflex 6008為主。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評估,前陣子才剛購入Leica M6,作為隨身記錄的主要器材。



▲2008年北縣美展入選,這算是文瀚以少有的寫實攝影風格所參賽的作品。


 
▲2008年桃園美展入選。長時間曝光的手法拍攝岸上的釣客,畫面中宛如煙火般的光線,其實是綁在釣魚線上的螢光棒。


 
▲2008年彰化磺溪美展入選。運用手持拍攝一張夕陽西下的景致,搭配微微隆起的山丘與佇立在上頭的人群,有幾分人類初步踏入新星球的氣氛。


 


拼了就為了賭一口氣


2008年是開啟文瀚攝影路的關鍵年,一口氣參加了三個攝影美展,雖然紛紛接獲入選的通知,在與身旁朋友分享時,大家都說第一次出手參加學會舉辦的攝影比賽能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相當不賴了,但是文瀚卻不怎麼滿意。一部份是認為自己的作品還未遇見懂得欣賞的伯樂,另一方面是無法認同本土攝影比賽環境裡的運作模式。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得知Epson百萬影像大賞暨台灣尊榮賞,而當年的評審團包括了六位日本大師級人物:勝井三雄、佐藤卓、佐內正史、森山大道、藤原新也、以及大竹伸朗。再度燃起他重操賽事的希望,但也懷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告訴自己若是參加國外評審團的攝影比賽也未獲賞識,從此以後就不再參加任何一場攝影比賽。結果這一年,他獲得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的殊榮。


如果用「破斧沉舟」來形容文瀚當時的決心,是再貼切不過的,只是光有決心還不夠,行動力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時還在擔任工程師的他,重金砸下一個月的薪水,找上藝術公寓工作室,使用Epson Stylus Pro11880輸出共12張60X60吋及60X90吋的大型作品。由於輸出尺寸實在太大且成本高,在確定輸出前還得先做一小段的試噴看看色調是否有誤差。其實曾有過實體經驗的朋友都能體會,當攝影作品走到實體輸出時,裡面富有相當多的挑戰,尤其是在不同顯示/輸出色域中轉換,以及使用顯示/輸出器材能否達到當初透過肉眼所記錄下來的影像。雖然文瀚在這個製作流程中,大多是由旁人協助後製端的操控,但是陪著走整套影像輸出S.O.P,將這次賽事看得比自己命還重要,就能知道這年的攝影比賽佔據他心中多大的份量。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在客運上拍攝窗外的水珠與車燈,像是一片安靜無聲的大海,與一群洄游的魚群。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在就讀研究所時,喜歡與朋友一起到海邊散步,這張也是在以長時間曝光拍攝釣客的作品,畫面中的釣客身影越顯晃動,代表著他可是當天收穫最多的哦!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在拍攝上一張作品的同時,在另一面架設Rolleiflex 6008進行拍攝,同樣的場景卻有截然不同的呈現。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在前往新竹同步輻射中心做實驗的路上,以手持一台傻瓜相機拍攝,原以為快門已關上而造成的晃動,意外的呈現特殊拖影的效果。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利用重覆曝光的手法,讓人影重疊在同一個畫面裡,日後更以同樣的處理手法拍攝「流浪路燈下」系列作品。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攝影是一門減法的藝術,在這張作品中,大多數的攝影者會將路燈裁切掉,但是文瀚留下了,讓它點亮繁密的建築。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為了攝影,台灣大多數的景點已經都跑遍了。


 
▲2008年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同樣使用重覆曝光手法拍攝,透過大面積的草地、藍天與海水,加上一對父女的點綴更顯浪漫。


 


(你看過PX3專業組第二、三名的作品嗎?請見下一頁!)



勇奪2011 PX3專業組銀獎


繼2008年獲得Epson台灣尊榮賞金獎後,每一年都可以見到文瀚持續曝光的創作,以及參加各項攝影比賽的成績。2009年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辦的攝影聯展、同年的Epson台灣尊榮賞優選、2010年在好朋友季惠民的鼓勵下,舉辦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這些成績隨著時間過去或許在大家的腦海裡漸漸變得有些陌生,但各位還記得前陣子法國PX3攝影比賽中,出現多名台灣得獎者的新聞吧?張文瀚以微創心臟手術與流浪路燈下的作品,獲得今年PX3專業組第二、三名,同樣的作品也榮獲美國IPA青睞。對文瀚來說,每個人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同的,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與其不斷的追逐比較器材,不如善用手邊僅有,並充實自己的內涵、了解自己,不需要太在意世俗界定好作品的標準,要用相信自己的觀點積極努力參加任何一場攝影比賽。



▲2011 PX3專業組銀銅獎。於任職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拍攝心臟微創手術,大家可別以為手術台以外的地方是關起燈的,其實是微創手術的手術台上需要更大更強的光,導致在拍攝時才會有周遭都是暗下來的感覺。


 
▲2011 PX3專業組銀銅獎。為了讓自己深入了解工作所拍攝的醫療過程畫面,文瀚請陽明大學醫學系陳震寰主任安排,讓他去上大體課程,進一步了解人體構造。



▲2010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此系列作品選在淡水漁人碼頭,並以重覆曝光的方式拍攝。(左圖不是流浪路燈下的作品,裡面沒路燈)


 
▲2010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靜止的路燈,行走的路人,形成一幅幅生生不息的作品。


 
▲2010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這系列作品同樣榮獲2011 PX3專業組銀銅獎。


 
▲2010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對文瀚來說,攝影不是靜止的瞬間,而是記錄流逝時間的美;在他的心中,攝影與音樂是用同一種模式呈現的。


 
▲2010流浪路燈下個人攝影展。重覆曝光考驗的是攝影者對於曝光與構圖的基本功力,雖然數位相機也逐一新增此功能,但對於馬步還沒紮穩的朋友來說,這項拍攝手法多半是趣味成份居多。


 



「音樂是透過幾個音符排列組合成,並由時間為基底形成一部樂章,而攝影也是透過幾個光線的排列組合,與空間的搭配下成為一張作品。」



 


老天自有安排


從文瀚的作品中能感受蘊含其中的意境,這些作品多半是以長時間曝光與重覆曝光的手法,將意念轉化為抽象的畫面,在看似靜謐的影像中藏著創作者對生活的希望、影像的熱情。對他而言,攝影不該只是凝結瞬間的畫面,相較之下更像是透過底片這張畫紙,並以攝影者的實務經驗搭配光線在銀鹽上作畫,照片成了詮釋時間流逝的代表。末了大家都好奇起這般細微的觀察力究竟是從哪培養起,我想一切冥冥中老天已經注定好了吧。


上蒼給了文瀚一雙斜視的雙眼,讓他從小開始訓練自己視覺上所欠缺的;大學就讀物理學系,一個只是蹲在實驗室研究量子粒子與光學的學生,比一般同年紀的朋友更清楚傳統底片與數位相機在先天上的差異,也因如此他比大多數人更能觀察出光線位置。而目前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的攝影師,從一開始的活動記錄,到為一位不願截肢的老婦人拍攝患部的影像記錄,進而開啟他踏入醫療攝影的大門。聽到這裡,是該說他比別人多了一點幸運,還是一路上憑藉著僅有的支援讓自己闖出一片天呢?



▲2009 Epson台灣尊榮賞優選。有別於去年採用長時間曝光的拍攝手法,2009年的Epson台灣尊榮賞攝影創意大賽,文瀚選擇重覆曝光的作品參賽。



▲2009 Epson台灣尊榮賞優選。在耶穌光的照耀下,爸爸牽著小孩慢步在沙灘上,這張充滿上帝恩寵的作品獲得優選。


 


工作v.s.興趣並行的人生


在採訪後記,我們聊起了將興趣當飯吃是不是扼殺創造的開始?文瀚直說:「其實一開始我非常排斥把興趣當工作,這樣我就不能享受攝影所帶來的自由與樂趣。」這個答案或許正是許多人攝影工作者的心聲。只是隨著在醫院工作的時間越久,身邊不斷上演著悲歡離合與生老病死,在開始替兒童病房的病患記錄生活點滴後,對文瀚而言拍照的意義不再侷限於形式上,而是轉為一種無形的價值,這份價值是永存於病患家屬的、醫療記錄的、甚至是自我內心的。當然,每天親眼目賭這麼多的「寫實」畫面,相對的也影響文瀚在下班後拾起相機的視角。原本的創作風格就不拘於形式上的他,現在累積的作品更往幾何構圖與意象化的著墨,或許在今年的Epson台灣尊榮賞攝影創意大賽中,我們能再次看見文瀚在歷經洗鍊後,呈現出更不一樣的「視界」。


 


延伸閱讀


用 攝影 讓 世界看見 台灣 : 施銘成 專訪《上》


用 攝影 讓 世界看見 台灣 : 施銘成 專訪《下》


網路 風景攝影 強手 GSMBOY 專訪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上》


DIGIPHOTO「勸敗魔人」攝影生涯秘訣,首次大公開!《下》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Angry Birds, Sneak Peek Teaser Revealing New Halloween Adventures Expansion (video)

Angry Birds, Sneak Peek Teaser Revealing New Halloween Adventures Expansion (video):

Its that time of year again and Rovio has geared up once again to release a Angry Birds Halloween expansion for its Angry Birds Seasons game. So if you are up for another few rounds of Angry Birds with a few special Halloween twists. Check out the video after the jump for a teaser, on what you can expect, with a few of your favourite birds dresses in their Halloween best.

Angry Birds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
Original Story Angry Birds, Sneak Peek Teaser Revealing New Halloween Adventures Expansion (video)


© Geeky Gadgets, 2011. | Permalink |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and or distribution of our content is strictly forbidden © Geeky Gadgets, 2011

化身為終極兵器的童話故事展

化身為終極兵器的童話故事展:

童話故事之所以引人入勝,就在於它的夢幻和不切實際,一旦染上現實的殘酷顏色,還能那麼令人愛不釋手嗎?

閱讀全文

#326 Itsukushima (Miyajima) - Torii

#326 Itsukushima (Miyajima) - Torii:

Itsukushima (Miyajima) - Torii


厳島(宮島)・大鳥居







#311 我了解你的甚麼

#311 我了解你的甚麼:

我了解你的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