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Stunning Uncharted 3 Sand Art (video)

Stunning Uncharted 3 Sand Art (video):

Even if you are not a fan of the Uncharted  series of games released on Sony’s PS3 these sand drawings created by Natalya Netselya are just stunning.

Natalya Netselya is an artist specialising in the medium of sand and has created the look and feel of the latest Uncharted 3 PS3 game in the medium. Watch the video after the jump to see her create some fantastic scenes from the game.

Uncharted 3 Sand Drawings

(...)
Original Story Stunning Uncharted 3 Sand Art (video)


© Geeky Gadgets, 2011. | Permalink |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and or distribution of our content is strictly forbidden © Geeky Gadgets, 2011

Steampunk Webcam Made From 1930′s Electric Heater

Steampunk Webcam Made From 1930′s Electric Heater:

We have featured a number of different DIY steampunk themed gadgets and gizmo’s here at Geeky Gadgets, the latest one is this cool steampunk web camera which was made using a 1930′s electric heater.

This cool steampunk web camera is the work of Robert Shuttleworth, from shuttlewerks / ephemera, have a look at the video of it in action below.

Steampunk web camera(...)
Original Story Steampunk Webcam Made From 1930′s Electric Heater


© Geeky Gadgets, 2011. | Permalink |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and or distribution of our content is strictly forbidden © Geeky Gadgets, 2011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 光圈先決 模式 ? 景深 先決模式?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 光圈先決 模式 ? 景深 先決模式?: 大家還記得相機模式轉盤上的 P、A、S、M模式 嗎?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 光圈先決模式 (A),提到光圈先決,應該不少人會直接聯想到 景深 的深淺程度吧?若從簡易好懂的角度下去看,光圈先決模式的確是可以快速決定景深的深淺,只要懂得控制光圈的數值,就能輕鬆上手!不過,在知道光圈模式有何用途的同時,也要試著了解光圈對於 曝光 有何舉足輕重的影響,提示各位 快門 可是他們的之間的 第三者 哦!

光圈和快門速度


光圈這種裝置,其用處是去調整透過鏡頭的進光量。在光圈先決模式下,使用者可調整光圈數值來拍攝照片,若將光圈數值調低進行拍攝的話,就會使光圈開啟並且接受更多的光線;相反地,在光圈數值高的狀態下拍攝的話,光圈會縮小,接受的光線量也會變少。


 
▲接收大量光線的低光圈數值(F2.0)、接收少量光線的高光圈數值(F22)。


 


將鏡頭安裝在DSLR相機後,把光圈開放到最大和縮到最小來觀察快門速度,你會發現隨著光圈數值越小,透過鏡頭所接收的光量就會增加,快門速度就會因此而變快,隨著光圈數值越高,透過鏡頭所接收的光量就會變少,也可以看到快門速度因此而變慢。


 


 


現在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數位單眼相機在光圈先決模式中變更光圈數值時,其光圈大小改變的程度。


 


   
▲F1.4,1/2000秒、F2.0,1/1000秒、F2.8,1/500秒


 


  
▲4.0,1/250秒、F5.6,1/125秒、F8.0,1/60秒


 


  
▲F11,1/30秒、F16,1/15秒、F22,1/8秒


 


(後面告訴你,光圈與曝光的愛恨情仇!)



光圈和曝光


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如果光圈開放的話,快門速度就會變快,而光圈縮小的話,快門速度就會變慢。既然如此,當調整光圈的時候,快門速度會變快或變慢到哪一種程度呢?


把標準鏡頭安裝在DSLR相機後,將拍攝模式變更為光圈先決模式。在設定光圈數值是F5.6的時候,試著觀察快門速度,然後再將其設定為F8.0後去觀察快門速度。你就會發現在F8.0的時候,快門速度比F5.6時慢了一半。接著再換設定光圈為F11,果然也是比F8.0的時候還要慢了一半。


  


當快門速度變快兩倍或減少為一半時,專業的攝影用語稱之為一級,因此,當快門速度從減半的F5.6變更設定為F8.0和F11時,就可以視為曝光各自減少了一級。相反地,若是將光圈從F11設定為F8.0和F5.6的話,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快門速度應該會變快兩倍吧?也就是說各自的曝光即會變快一級。



 


利用影像感應器調整光線量,並以一級來當單位,如果是指快門速度的時候,只需要調整時間的長度,所以可以相當簡單地進行設定。但是,如果是光圈的話,由於是光線進入的面積,所以就無法只是單純地將光圈數值增加兩倍或減少為一半。這是因為光圈數值增加兩倍的話,光圈的面積就會變為4倍,最後進入的光量就會變成4倍,而當光圈數值是F5.6的兩倍F11時,會出現二級的曝光差異也就是這個原因。


由於當F5.6和F11的光圈數值變成兩倍時,就會像這樣出現二級的曝光差異,所以才會需要有一級曝光差異的F8.0的光圈數值。若是想要求出變成F8.0的話,就會變成複雜的求出圓面積的數學問題,所以只要記得它是一級差異的光圈數值會更加方便。想要理解光圈數值的話,只要記得F2.8和F4.0,F2.8的兩倍F5.6、F11和F22會增加二級的曝光,F4.0的兩倍F8.0、F16和F32會增加二級,藉由這種方式可以更容易了解光圈曝光的增加單位。



 


延伸閱讀


猴子的攝影教室第三課:相機的三位一體 ISO、光圈、快門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 光圈 影響 景深 與 快門 速度


隨手可得的 拍攝主題:藍天 與 星芒 怎麼拍 ?


生態攝影 要用大 光圈 ? 淺景深 ?


第一次挑戰 天母磺溪 拍 溪曝攝影


 


作者:金賢鎮
本文同步刊載於DSLR數位單眼30天簡單上手:Canon篇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晨昏攝影 必知的四大 構圖 技巧

晨昏攝影 必知的四大 構圖 技巧: 在拍攝晨昏美景時,一定要選擇適當的前景,除可在畫面中表達出晨昏 色溫 及雲朵的變化之外,適當的前景更會對整個畫面形成加分效果。 構圖 是一張相片成敗的最大要素,雖說構圖法則大多相似,許多人也許都會使用基本井字構圖及黃金構圖點,但若想做到出色的構圖,則必須要徹底運用鏡頭的特性,發揮敏銳的觀察力及創意才能達到。究竟還有哪些晨昏攝影時的構圖技巧呢?往下看就知道囉!

必須有主題和襯景


這張「二寮日出」的主題為長滿竹林的山丘,在豐沛的水氣之下形成層次分明的雲海;襯景則是日出前一刻絢爛的雲彩及蔚藍的天空,共同構成了美麗的畫面。此幅作品之構圖是典型的三分法,前景所佔的區域可為相片中的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若天空雲彩較有看頭,可以入鏡多一些(佔三分之二),前景的雲海只取三分之一即可;反之,亦可天空雲彩入鏡少一些(三分之一),而底下的雲海入鏡多一些(三分之二)。



雲海形成的氣象條件


夏季濕度需在75%以上,尤其前一天若下過雨後,濕度更可高達90%,豐沛的水氣可形成壯麗雲海。此外,風速愈小愈好,以免吹散了雲海的形成。若能時常注意氣象資訊,便可提昇拍到絢爛雲海的機會。



 
▲Canon EOS 30D + SIGMA 17-70mm F2.8-4.5 Macro的17mm端。光圈F/11, 快門5秒, ISO 100, 手動曝光模式,自動白平衡, RAW轉JPEG。


 


把握最佳拍攝時機


出大景的機率雖不能夠掌握,但用心觀察及參考前人的經驗,不僅可以事半功倍,還能事先做好拍攝準備。這張照片是在日出後所攝,因太陽光照射的角度剛好透過竹林及水氣的關係,產生耀眼的斜射光;翠綠的竹林生意盎然且層次分明,使畫面富於變化。因此,拍出這張照片的關鍵就是掌握拍攝時機-陽光斜射入竹林的最佳角度。我使用中焦段的鏡頭拍攝,並避開上空過亮的太陽,以自動測光即輕易拍出此幅光影具層次的滿意作品。


 
▲Canon EOS 30D + SIGMA 17-70mm F2.8-4.5 Macro的56mm端。光圈F/9, 快門1/200秒, ISO 100, 鏡頭優先模式, -1eV, 自動白平衡, RAW轉JPEG。


 


(後面還有拍攝晨昏時的反差控制與色溫掌控教學!)



反差的控制方法


拍攝晨昏風景時,常會遇到必須在逆光下拍攝的情形,這時最大的問題就是光線反差過大,失去亮部與暗部細節。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常使用的方法有搖黑卡、安裝漸層減光鏡、使用包圍曝光、重覆曝光、數位後製等,亦可使用相機內建之降低反差功能,如Nikon的D-Lighting、Canon的自動亮度優化、 Pentax的動態範圍設定,或是Sony的AutoHDR等。建議初學者在拍攝前先加裝漸層減光濾鏡,充分了解曝光值的差異後,再來練習搖黑卡,以充分控制上下部的曝光時間,讓亮部與暗部曝光值更接近,以減少反差。


 
▲Canon EOS 30D + SIGMA 17-70mm F2.8-4.5 Macro的24mm端。光圈F/20,快門2秒, ISO 100, 手動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 RAW轉JPEG。


 


盡量表現天空色溫變化


六月初的雪山主峰上,正值玉山杜鵑花開,但摸黑到達時,須利用頭燈尋找適當前景(若能事先於白天找好更佳),再以山谷及遠方的山稜線為中景、天空中豐富的色彩變化為背景。當色溫開始改變,則須把握時間,迅速拍攝這難得的美景。


為減少天空與地景的反差,我以黑卡方式控制上下部的曝光時間。由於微光下的快門時間高達16秒,須留意雲霧的飄動干擾,以免拍出景物不清的照片。所以平常就要多練習拍攝技巧,遇上大景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別讓流雲壞了美景


利用慢速快門拍攝快速移動的流雲時,要留意曝光時間是否能配合流雲的速度,以免因流雲或雲霧干擾過度而成為失敗的作品。適度掌握曝光時間與雲霧飄渺穿梭入鏡的感覺,才能拍出宛如仙境般的夢幻境地。



 
▲Canon EOS 30D + SIGMA 17-70mm F2.8-4.5 Macro的17mm端。光圈F/10,快門16秒, ISO 100, 手動曝光模式, 自動白平衡, RAW轉JPEG。


 


延伸閱讀


彰濱夕色×夕攝彰濱 夏日的黃昏美景


晨昏攝影 拍攝 技巧 教學


雲彩 的力量 大景不一定就是 火燒雲 啊!


風景攝影 必備的神兵利器:漸層減光鏡


人間仙境 春夏五城之美


攝影/作者:蘇聯ㄟ
本文同步刊載於這樣拍出好風景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 數位攝影 基礎概念》Round 1 • 什麼是 像素 ?

《 數位攝影 基礎概念》Round 1 • 什麼是 像素 ?:  攝影 作為當代 視覺傳達 最基礎的一環,因為發展過程緊挨著國內數位化的風潮,使得整體的發展過於速食,以致產生了許多似是而非的二手傳播。本系列文章試著從 數位攝影 的 基礎 原理入手,以精簡易懂的比喻澄清一些網路上過於模糊的定義。

 


像素(Pixel)


像素這個東西,算是數位影像裡面最基本的一個單位了。不過,像素到底是什麼東西?基本組成又是什麼呢?且讓我們回到數位的基本概念裡面,一步一步的紮好馬步,細細的去了解最基本的問題。


數位影像是由一顆顆排列整齊的像素所組成的,就像是棋盤一樣,一個方格填一顆。按照影像的組成每一顆像素呈現出不同的顏色,而且在電腦裡面,每個像素都是獨立的一筆資料。集合了一大堆的資料,按照順序排好就形成了我們在螢幕上所看到的影像。也就是說,一張一千兩百萬像素的影像,真的是由一千兩百萬顆像素以矩陣的型式排列而成的。這扎扎實實的一千兩百萬筆資料,是如何儲存在記憶卡裡面的?又佔了多少記憶空間?又是如何讓我們看見的呢?


▲CCD的內部構造圖(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首先,我們先回到數位像機的感光元件上面來了解一下。目前市面上數位像機的感光元件,大致可分為兩種,CCD與CMOS。主要是每個單元結構的組成不同,成像原理上還是接近的。每塊感光元件,都可分為最下層的光線感應單元,中間的色彩矩陣以及最上層的微形鏡片(高階的數位單眼有的不會有)。每個成像單元對應一個像素,也就是說一千兩百萬個像素是由同樣的一千兩百萬個成像單元,一個一個匯集資訊形成的。現在,我們先從單一一個像素開始來仔細的研究!


CCD 的三層結構:上層→微型鏡片、中層→色彩矩陣、下層→感應單元。


 
▲CCD的三層結構(圖片出自於astrosurf 和富士super CCD


 


(像素是怎麼用數字來表示?請準備好筆跟計算紙,動腦時間到了~)



像素的數位表示法:


 (R,G,B) 其中 R=0~255, G=0~255, B=0~255


也就是一般的8位元,RGB彩色的像素。其中8位元的意思就是指單一像素可以表現的階調數目。在數位的世界裡面,通常是用二進位為單位。比喻來說,一盞燈只有開或關兩種狀態。但是如果按照順序橫列的八盞燈,就會有 28=256 種排列組合的狀態。為什麼用8位元來表示呢?因為早期電腦的匯流排寬度就是8位元,而當初在定義一些輸出入字元就是以這256個為定義範圍(A~Z 外加數字還有一些特殊符號,表格之類的)。當然現在電腦架構更新飛快,作業系統也都可以接受16位元,32位元甚或64位元的資料。不過因為人眼沒有辦法清楚辨識那樣細圍的差異,所以目前的數位像機或是影像擷取設備頂多就是支援到16位元。而16 位元的影像,就是從最暗到最亮總共有 216=65536 個階調,其中 (R,G,B) 的範圍就是0~65535。


 


像素的大小:


這邊所講的並不是實際的尺寸大小(這一部份會在解析度一節裡面深入探討),而是在數位世界裡面,一個像素的資料所佔據的儲存空間。以一個8位元,RGB三色的彩色影像來說,一個像素是由三個數據所組成的。描述紅色光須要 8 bits,綠色跟藍色也各佔據 8 bits,所以一個像素就剛好24bits。以下就幫大家回憶一下計算機概論囉~



1byte = 8bits


一張 8 bits RGB 彩色影像,因為 1 pixel→24bits =3 bytes


所以,一個1200萬像素的影像,在沒有進行運算壓縮的情形下,實際的檔案大小應該為:


12,000,000x3=36,000,000 bytes


除以 1024 (數位檔案裡面的進位是以 210=1024 為基準)


=35156.25 KB


再除以 1024


=34.33 MB



 


所以1200萬像素的不壓縮影像檔案大小就應該為34.33MB,數位單眼的RAW檔解開成 tiff 檔也應該接近這個數字。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的像素基本設定更改之後,檔案大小也會更動:



  • 一張 16bits RGB 彩色影像,因為1 pixels→48 bits=6 bytes (檔案大小為 8 bits 的兩倍)
    所以同樣1200萬像素的影像,在沒有進行運算壓縮的情形下,實際的檔案大小應該為68.66MB。



  • 同理一張 8 bits CMYK 四色彩色影像,1 pixels→8x4=32 bits=4 bytes(因為一顆像素是由CMYK四個數值所組成的,所以檔案大小為 8 bits RGB 的 4/3 倍)
    所以同樣1200萬像素的影像,在沒有進行運算壓縮的情形下,實際的檔案大小應該為45.77MB。


 


早期因為儲存媒體價格居高不下,容量頂多8MB或是16MB,所以這樣大的影像一張記憶卡都不夠用。於是變產生了影像壓縮的運算法,眾所周知最出名的就是.jpg的檔案,一直沿用到現在。不過,這就是另一個大題目了!


 


(算完數學後,後面告訴你像素的紀錄流程!)



像素的紀錄流程:


雖然一個像素,都是由三個原色的光線組合而成的,但是我們的感光元件(CCD/CMOS)實際上卻是色盲。他只負責紀錄光線的強弱,而顏色的部份,就由覆蓋在上一層的色彩矩陣來紀錄。要完整記錄一個像素的資料,流程如下:


Step1.光線經由鏡頭進到感光元件表面,經由元件前的微鏡頭修正光路增加集光效率。



Step2.進到色彩矩陣,由四個RGGB的方形小單元紀錄色光,並以四個單位相互運算還原顏色。



Step3.光線最後進到集光單元,紀錄下光線的強弱(或是光子數量的多寡)產生微小的電流。


Step4.經由集光單元內的線路,將強弱不一的電流傳到QV( Electron to voltage converter)之中,將電荷轉換成電壓。


Step5.下一步再將電壓送入放大器中進一步放大(當你調整數位相機上的感光度的時候,其實也就是調整了放大的幅度),然後再把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ADC Analog to Digital Converter)。


▲類比訊號轉成數位訊號的過程。


Step6.ADC轉換器能將信號配合色塊馬賽克的分佈,轉換成一個2D的平面矩陣,並賦予每個像素一個數值。


Step7.最終再整合影像輸出。


 


 


一個像素被紀錄下來的過程,極為複雜。雖然我們沒有必要很精確的去了解每一個環節,但是了解成像流程,其實有助於將來在數位暗房進行後製處理的時候,對每個潛在問題的了解。比如,雜訊是如何產生的?CCD尺寸跟影像清晰度之間的關係?從原理著手,才不會永遠都是下一台相機比較好。


下一講,我們就來探討像素數目與解析度之間的糾葛與迷糊帳。


 


延伸閱讀


史上 最大數位相機:26億8千萬畫素拿來 拍星星


猴子的攝影教室第六課:破解常見的相機迷思,千萬像素真神?


新手入門的必修學分:瞭解 感光元件 CCD / CMOS 特性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御用相機 Nikon D3s & D2Xs


Photoshop 修圖 最怕 細節 部份被破壞



李旭彬
目前在台南獨立經營海馬迴光畫館,從事攝影藝術的推廣及教育,並持續從事攝影創作。曾負笈佛羅倫斯、紐約及舊金山等城市學習攝影。作品主要在探討土地的議題,影像風格深沈優雅。文字風格剽悍,理性感性兼備。
看更多文章
海馬迴 光畫館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Neighborhood Transit Paper Love

Neighborhood Transit Paper Love:

It’s probably pretty clear by now: I like to spend my free time ogling pretty paper online.  But by day, I’m a transit planner, and every now and then work and play intersect.  How about a round of applause for alternative transit modes, then… whether they’re traditional or not.


keeping me on track 550x444


Receiving this transit-themed card from Paper Parasol Press would warm the hearts of several nerdy planner/engineer types I know.


streetcar art 550x366


This hand-printed streetcar art from Robert Rat Prints is sort of perfect for the work that I do. (Not to mention my home’s color scheme.)


gocco bicycle notecards 550x340


These gocco bicycle notecards from Chunky Pineapple are as cheerful as they are budget-friendly.


lonely hearts unicycle club 550x550


I wish this club existed in my neighborhood!  What a great letterpress print from Letterpress Delicacies.


hot air balloon illustration 550x781


For the dreamers among you, perhaps you’d rather travel by hot air balloon? These illustrations on vintage dictionary paper by Rabbit Dog Prints are pretty fantastic.


Maggie


© 2008 — 2011, Oh So Beautiful Paper




Related posts:

  1. DC Paper Love

  2. Geographic Paper Love

  3. Paper Artwork: Optimism + Love

Hand Illustrated Cards From Kathryn Whyte

Hand Illustrated Cards From Kathryn Whyte:

il 570xN.2500574852 550x408


Picnik collage


il 570xN.2435161472 550x623


I love the sweet hand illustrated paper line from Kathryn Whyte. Tell me, if someone handed you a one of those get together cards inviting you to brunch would you even hesitate to say yes?  Even if it was your arch nemesis?  I think not.


-Melanie


Photo Credits: Kathryn Whyte


© 2008 — 2011, Oh So Beautiful Paper




Related posts:

  1. Hand Illustrated Save the Dates

  2. Elizabeth and David’s Hand Illustrated Farm Wedding Invitations

  3. Illustrated Note Cards — Betsy Ann Paper

Local Food Paper Love

Local Food Paper Love:

One of my very favorite things about the neighborhood that Nole and I share is Eastern Market, a large fresh food market just a short stroll away from my house.  The market attracts neighborhood folks like us all week long and a throng of tourists and other DC shoppers on the weekends.  I love that I can pop in and choose from the best meat and seasonal produce this region has to offer, sold by folks I feel great about supporting.  Three cheers for local food!


enjoy your farmers market 550x800


I’ve almost purchased this gorgeous letterpress poster from Starshaped Press dozens of times.  It’s one of those “don’t have a wall for it, but really want it anyway” pieces for me, perfectly capturing why I love where I live.


4505Meats HatchShowPrint 550x829


Here’s a food-related print that I wasn’t able to  resist.  My North Carolina pork-loving self had to have this Hatch Show print from California-based 4505 Meats.  Oink oink!


seattle eats neighborhood poster 550x469


I adore everything about this Seattle Eats print from Drywell Art, so much so that I wish they made prints for other cities!


yeehaw farmers market poster 550x925


Speaking of other cities, if I lived in Knoxville, TN, I’d snap up these Yee Haw Industries Farmers Market prints in a heartbeat.  How gorgeous would a selection of the printed vegetables be lining a kitchen wall?


yeehaw produce cards 550x790


For those of us without connections to Knoxville, Yee Haw Industries produce notecards are the perfect dose of fruit and vegetable letterpress.  They perfectly capture the notion of food as art, don’t you think?


Maggie


{images via their respective sources}


© 2008 — 2011, Oh So Beautiful Paper




Related posts:

  1. DC Paper Love

  2. Neighborhood Transit Paper Love

  3. Geographic Paper Love

Gardening Paper Love

Gardening Paper Love:

Yesterday I featured some great local food art, so for my final guest post I thought I’d bring my thematic paper journey home… to our own backyards!  My husband and I just bought our house this spring and were too overwhelmed to do much gardening this summer, but you can bet that I’m gearing up for next summer in a big way.  There’s something so wonderful about growing things… it just feeds the soul, I think.


urban gardening 550x825


I can’t even count all the ways I love this letterpress poster from Starshaped Press.  Pure perfection on paper!


garden tools letterpress 550x366


Every gardener needs a stash of adorable garden tool letterpress stationery (these are from Paper Lovely Press), don’t you think?


mason jar flowers 550x825


This Old School Stationers letterpress print gorgeously captures the spirit of fresh-cut flowers on the table.


rooftop tomatoes 550x365


…whereas this charming rooftop tomatoes illustrated notecard from Tella Press captures the charm of picking dinner right outside.


watering can 550x486


I adore the simplicity of this watering can print from Miss Pettigrew’s Prints.  Perfect for hanging inside a gardening shed or back porch (that I don’t have).


zen garden


Speaking of things I don’t have… this beautiful “Zen Garden” painting from Once Upon A Paper is major inspiration for the lush garden I’d love to have one day.  A girl can dream!


Thanks for indulging me all week long, everyone!  It’s been a blast hanging out at Nole’s perch.  If you’ve decided that geeky geography/transit/food topics are right up your alley, come find me at my usual hangout The Freckled Citizen for more.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folks! Maggie


{images via their respective sources}


© 2008 — 2011, Oh So Beautiful Paper




Related posts:

  1. Local Food Paper Love

  2. DC Paper Love

  3. Paper Artwork — Summer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