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改變世界的男人-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沒有他,就沒有 Linux、BSD、Mac OS

改變世界的男人-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沒有他,就沒有 Linux、BSD、Mac OS: 轉載自 TechOrange 科技報橘網站報導:繼賈柏斯之後,剛剛科技界又傳來一則令人遺憾的消息。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丹尼斯 · 里奇)逝世了,享年70歲。Ritchie 注重隱私,行事風格相當低調,原本大家還在揣測這個消息的真實性,但他的好友 Rob Pike 今天早上在 Google + 上留下了這段文字,證實了這個不幸的消息:


我僅知的是,Dennis Ritchie 因為長年來的病痛,於這週末在家中去世了。

我相信人們必將感念他的貢獻並致上無盡的悼念之意。

他是我的朋友、同窗、伙伴,一個沉默寡言、重視隱私的人。

這世界失去了一個偉大的思想家


任何接觸過 C 語言的人,都不可能不知道 Dennis Ritchie,他參與發明的C語言,改變了我們的世界,沒有他,不會有電腦資訊時代的可能性。


根據 Wiki,他以 B 語言的解釋型語言和組合語言混合編寫的 Unix,但 B 語言在進行系統編程時不夠強大,所以 Ritchie 和他同事 Thompson 對其進行了改造,並與 1971 年共同發明了 C 語言。1973 年 Ritchie 和 Thompson 用 C 語言重寫了 Unix,用 C 語言編寫的 Unix代碼簡潔緊湊、易移植、易讀、易修改,為此後 Unix 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發明Unix的概念,並真的實作出來,讓Ritchie在1983年獲頒Turing Award ,1999年,他再度獲頒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前者相當於計算機領域的諾貝爾獎。


C 語言和以此為基礎的 Unix 有多重要?看看這個圖譜就知道:(太小的話可以連結到原網址看個清楚!)


>> 繼續顯示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