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Bansasi作品獲Factory Five青睞 5000美元入袋!

Bansasi作品獲Factory Five青睞 5000美元入袋!: "


Factory Five是一家專門設計並生產復古汽車以及跑車的美國公司。最近他們在網際網路上公佈他們要開發一款名為818的跑車,並在網路上徵求車輛設計圖,在茫茫網海中,Factory Five選中了一個名叫Nouphone Bansasi所繪製的818跑車假想圖,就這樣Nouphone Bansasi為自己賺到了5000美元。


閱讀全文

"

【異端思維 】從 電影海報 設計 學 攝影 (上)

【異端思維 】從 電影海報 設計 學 攝影 (上): "一幅精緻的 電影海報 不僅吸引觀眾進戲院,也能在觀賞完後留下美好的回憶,甚至成為影迷爭相搶購的收藏品。電影海報是電影宣傳的重要媒介之一,不過,經典的電影太迷人,容易讓人忽略它的本質是 行銷 的一部份。電影海報是 廣告設計 ,海報上的 攝影 圖像即是 商業攝影 的範籌,想了解更多攝影與電影海報之間的大小事嗎?

在18世紀攝影誕生之後,後人對連續拍攝的照片展開研究,繼而有了電影的誕生。近百年來,電影與攝影一直密不可分,海報就等於是電影的另一張臉。下面我將為大家解構電影海報的設計流程。


■電影海報的設計重點


海報為圖文編排的一種,而要構成一張海報,需要下面四種要素。



  • 文字:電影名稱、上檔日期、演員名稱、公司名稱..等,簡單易讀是設計的重點。

  • 圖形:插畫或者是攝影照片,通常是單張或多張劇照組成,目前大都在攝影棚搭景拍攝而成。

  • 色彩:電影的色基調,例如愉快的亮色系或陰暗的恐怖系。高明的用色技巧可帶出故事氛圍。

  • 編排與構成:統一、對比、反覆、對稱..藝術設計的基本原則。不過,原則是可用來打破的哦!但是最近有些電影的名稱,會比攝影圖片還搶戲啊!


 


▲左為攝影式海報,右為插畫式海報。(圖片取自IMP Awards


 


■直幅還是橫幅?


現今電影海報有多個版本,各國海報都有不太同的尺寸,有興趣的朋友也能研究同部電影,在不同國家的設計特點。美版海報是我們常見的直式海報,也是目前最廣泛的格式,但部份喜愛收集原版海報的粉絲,比較鐘情英國海報的橫幅。其實這是一門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不同角度都擁有獨特的張力。


▲直幅的美版海報。


▲橫幅的英版海報。


 


(想要拍出一張會讓人駐足的海報,畫面中應該具備什麼條件呢?)



■試著拍攝具有戲劇張力的照片


戲劇張力最能激發觀衆熱情,而張力的重點通常都是衝突點,衝突點可以很多種,通常都是人一生中很重大的轉折。可能是在工作上,突然失業了,或者在情路上並不是很順遂,再不然就是發現自己突然患上不治之症…但也極有可能是以上皆是…(驚)從這些例子,大家可以構思一下該如何用相機拍出故事畫面,試想各種能夠表達的方式。


以戀愛做為發想基點:



  • 愛情喜劇風:其實小三是自己的朋友…

  • 恐怖片風格:小三打算設下死亡陷阱…

  • 科幻冒險風:那個小三竟然是個外星人!


▲吸睛也破題的127Hous。(圖片取自IMP Awards



演員的眼神、表情、肢體和場景配置都是拍攝的重點,學習如何拍出生、離、死、別、喜、怒、哀、樂。這是可以找朋友排練拍攝或自己親自下海演練,化身為千面女郎也是一種方法。當然,如果使用物品練習各種情境,也是很OK的。


 


▲配合演員的眼神與肢體所拍攝的海報。(圖片取自IMP Awards


 


■常見的電影海報設計手法-攝影蒙太奇


所謂「攝影蒙太奇」是切割、重組以及拼貼各種不同性質或是相似元素的照片與底片。蒙太奇原本是是建築的專門用語,但現今各視覺藝術領域被廣為運用。在電影中利用片段鏡頭的組合,呈現完全不同於原來的內容。舉例來說,這二個字都可分開看,二個單字都有其本身的意義,不過當你將這二字組合起來即變成一個字,上面小下面大,這物體自然是尖銳的。



  • 假設分開拍攝<一個等公車的男人>、<在床上哭泣的嬰兒>,之後把這二個鏡頭組合在一起?大家是否會聯想到歸心似箭的父親?

  • 但若改成<一個等公車的男人>、<坐在酒吧喝酒的女子>,是不是又會想成是成男人準備要去赴約呢?



其實前面的元素都沒變動,但跳轉不同鏡頭,會引導觀者思考到不同的方向。蒙太奇拼貼圖像的海報看起來似乎很華麗,有的會不知不覺愈用愈花俏,但很容易太過於華麗,讓主題的表達不夠明確。這是在設計圖像前要再三思考的,也就是說決大多數的電影海報的設計者,都要先讀過劇本和了解故事內容大綱,才有辦法下去執設計。



■電影海報也有獎項


每年的電影盛事除了奧斯卡獎以外,各位知道其實電影海報也是有獎項-電影預告金像獎 The Annual Golden Trailer Awards!此獎用來鼓勵從事電影廣告行銷的幕後推手們,一幅優秀的海報是值得被表揚的。在下面,進入網站可以看到各屆的得獎和入圍者,最佳動作片海報,最佳恐怖片海報,甚至連最爛海報獎都有!充滿吐槽性質啊~而今年將在6/29的洛杉磯,舉辦第12屆頒獎典禮哦~



 


延伸閱讀


Fujifilm FinePix X100 浪攝流 , 森山大道 代言干嘸影?


攝影家 川島小鳥 「未来ちゃん」 海外個展 @ 青田十六


CSI 犯罪現場 : 用數位相機搜證準確嗎?


猴子的攝影教室第五課:基本 構圖 教學


攝影新手 基礎班:搶救 照片 歪斜的 水平線



鴻雲


愛幻想也愛妄想,甚至會亂想,更熱愛分享。即使待在原地,都覺得世界寬廣了起來,對於一切美學都沒有免疫力,靜靜凝視就會感覺幸福。


看更多文章
houngyun's photo


 


"

Bansasi作品獲Factory Five青睞 5000美元入袋!

Bansasi作品獲Factory Five青睞 5000美元入袋!: "


Factory Five是一家專門設計並生產復古汽車以及跑車的美國公司。最近他們在網際網路上公佈他們要開發一款名為818的跑車,並在網路上徵求車輛設計圖,在茫茫網海中,Factory Five選中了一個名叫Nouphone Bansasi所繪製的818跑車假想圖,就這樣Nouphone Bansasi為自己賺到了5000美元。


閱讀全文

"

marc da cunha lopes: vertebrata

marc da cunha lopes: vertebrata: "

depicting skeletons of questionable origins in a variety of human settings, the series breaths unexpected life and emotion into the inanimate creatures to explore to notion of loss and emptiness. 


read more"

Sunday Illustration Inspiration #18

Sunday Illustration Inspiration #18: "

The purpose of this series is to inspire you creatives out there for a fresh inspirational start on Monday. Mondays are usually the worst days of the week as you have to get out of your weekend routine, however with some inspiration things could be different. This is the Sunday Illustration Inspiration series, bringing you inspiring illustrations every Sunday. Enjoy the inspiration.




















"

蝙蝠俠最新坐駕Gordon Murray's Batmobile亮相!

蝙蝠俠最新坐駕Gordon Murray's Batmobile亮相!: "


上圖這輛蝙蝠車是不是很帥很像F1賽車呢? 其實這是前F1車手,現在是車輛設計師也是Gordon Murray Design工作室創辦人的Gordon Murray所設計的。最近這輛全新蝙蝠車在Batman Live亮相了。


閱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