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教你看懂 MTF 模量傳遞函數 曲線

教你看懂 MTF 模量傳遞函數 曲線: "MTF曲線是衡量鏡頭光學品質的重要工具。這裡提供了很多佳能鏡頭的MTF曲線,在這裡簡單談一下如何快速看懂MTF曲線圖。MTF曲線圖是依據模量傳遞函數所整理的二維圖表,可以清楚表示鏡頭的反差、分辨率、焦外成像和部分像差,可以說是目前評價一個鏡頭清晰度最全面而精確的方法。但是實際上MTF曲線也是有侷限的,後面會有具體說明。

 


在介紹如何解讀MTF曲線之前,先要弄明白幾個小問題:



  • 分辨率:又叫解像力,是指鏡頭清晰地再現被攝景物細節的能力;鏡頭的分辨率越高,所拍攝的影像越清晰、細膩。其單位是「線對╱公釐(lp/mm)」。分辨率和反差是攝影鏡頭的兩大重要指標。

  • 反差:又稱作銳利度,是鏡頭鮮明地再現被攝景物亮部、中灰、暗部層次、影紋細節、亮度對比的能力。反差高的鏡頭,成像輪廓鮮明、邊緣銳利,影調明朗如同刀削斧劈;反差低的鏡頭成像邊緣和輪廓比較「肉」,反應明暗對比的能力較差。

  • 徑向與切向:測試用像場內的分辨率標板或光柵中的黑白線條,應按兩個主要方向放置,這兩個方向是檢驗光學成像系統的法定方向,也就是徑向和切向兩種。徑向就是平行於鏡頭成像圈半徑方向上的線條,切向就是平行於鏡頭成像圈切線方向上的線條。在同一空間頻率的曲線上,徑向和切向兩條曲線越接近,鏡頭的焦外成像就越柔和;兩條曲線距離越遠,表示其像差越大。

  • 空間頻率:其單位是「線對╱ 公釐( l p /mm)」,5-10 lp/mm的曲線所反映的是鏡頭的反差表現,10-40 lp/mm的曲線反映的則是分辨率。



基本方法與原理


MTF測試使用的是黑白逐漸過渡的的線條標板,透過鏡頭進行投影,以測量影像的還原程度。如果所得到的影像和測試標板完全一樣,其MTF值即為1(100%);當然,這是「理論上的最佳鏡頭」,實際上是很難存在的。如果反差為原圖的一半,則MTF值為0.5(50%);數值為0代表完全沒有反差,黑白線條被還原為單一的灰色。對底片而言,MTF曲線測試的是某一個鏡頭加上某種底片的清晰度,而對於數位相機來說,則是測試某一個鏡頭加上某個機身的清晰度。



▲此MTF為Canon預計七月下旬上市的EF8-15mm F4L。(圖片來源:Canon.jp



最典型的MTF曲線及其解讀


最典型的MTF曲線是以空間頻率為橫軸,以還原程度為縱軸的曲線。座標圖橫軸從左至右代表的是鏡頭成像像場圓心到邊緣的半徑位置。左邊的0代表像場的中心,最右邊是像場半徑邊緣(35mm底片大概是21mm);座標圖縱軸從下到上,從0到1(100%),代表成像達到所拍實物狀況的百分比。每一條曲線只代表一種空間頻率,實線一般代表徑向曲線,虛線一般代表切向曲線。


MTF曲線表示的是一支鏡頭在某個焦距、某級光圈、無限遠的清晰度,所以它只是一個「切片」。網路上比較普遍的參考標準是德國的《彩色攝影》雜誌(Color Foto),其測試報告是針對鏡頭在其最佳光圈下(從最大光圈縮小兩級)成像的評價標準:



  • 5 lp/mm曲線 ─ 整個橫軸上,徑向和切向同時>95%

  • 10 lp/mm曲線 ─ 非常接近5 lp/mm曲線2 0 l p / m m 曲線 ─ 中心( 左側) > 0 . 8(80%),邊緣(右側)>0.45(45%)

  • 4 0 l p / m m 曲線 ─ 中心( 左側) > 0 . 6 5(65%),邊緣(右側)>0.2(20%)


在大多數情況下,徑向曲線的值會相對較高,切向曲線標準會低一些。好的鏡頭曲線比較「平直」 ─ 從中心到邊緣成像品質下降得比較少,徑向和切向曲線的差異也比較小。也就是說:「理想鏡頭」的成像曲線應該是一條接近1的高位置水平橫線。


所以,簡單來看,一支鏡頭的綜合光學品質可以用曲線與縱橫兩軸所圍的線下面的面積大小來確定。MTF曲線下面積大的鏡頭,其光學品質一定好,因為它反差和分辨率都高,或其中一項明顯較高。


實際上,普通鏡頭的MTF曲線規律是:



  1. 普通鏡頭的MTF曲線是一條從最高點往右,逐漸下降或有曲折的曲線,表示鏡頭在中央成像最好,越往邊緣越差。

  2. 除了特殊的微距鏡頭以外,絕大多數鏡頭最大光圈和最小光圈的MTF曲線表現一定比最佳光圈的MTF曲線表現差。

  3. 長焦鏡頭的MTF曲線表現通常比廣角鏡頭的MTF曲線表現好。



範例解讀


我們可以從佳能EF 14mm L鏡頭第一代與第二代MTF曲線的對比中,看出其成像品質的明顯改善。EF 14mm F2.8 L是於1999年推出,EF 14mm F2.8 L II則是2008年8月推出的,從圖上可以明顯地看出,新款鏡頭使用了UD鏡片,使像場邊緣的成像品質有了很大的提升,新款鏡頭還原率都在35%以上。反差也有很大的進步,10 lp/mm時的徑向分辨率於全像場中均在98%以上,30 lp/mm時的中心徑向分辨率達到了90%,令人驚訝。與第一代鏡頭相比,新鏡頭各空間頻率上徑向和切向曲線的差距均減少了,這意味著新鏡頭的像散控制和焦外成像效果更佳。另外,新鏡頭的場曲控制明顯比舊款鏡頭強。


▲在佳能公布的MTF曲線中,黑色和藍色分別代表f2.8和f8時的曲線,粗線和細線分別代表10 lp/mm和30 lp/mm的空間頻率,實線和虛線分別代表徑向和切向的曲線。



侷限性


前面說過,MTF曲線表示一支鏡頭在某個焦距、某級光圈、無限遠的清晰度,所以如果要全面地評價一支鏡頭,應該要參考許多條不同焦距、光圈、物距下所測繪的MTF曲線來綜合判斷。


事實上,任何曲線都是不全面的,而且MTF曲線只能表現鏡頭的分辨率、反差、球差、彗差、場曲等參數,但無法表現出鏡頭的色彩還原、畸變、眩光以及「味道」等方面的狀況。



延伸閱讀


Canon IS 防手震技術 的原理與歷程


相機背帶綁法 教學


新手的入門必修學分: 對焦 該怎麼對?


Canon EF 100mm Macro F2.8L IS USM 雙防震微距鏡試用


 


作者:趙嘉
本文同步刊載於佳能鏡界

"

「PC vs Mac」 殘酷調查結果發表!(Infograph)

「PC vs Mac」 殘酷調查結果發表!(Infograph): "「PC vs Mac」 殘酷調查結果發表!(Infograph)
前幾天,筆者在 Inside Forums 上面放了一個意見調查表,叫做「你的第一台電腦」,也是借此題看一下 PC 跟 Mac 這幾年來,到底實際戰況有多激烈。是的,某一方如意料中的被狂電(如上圖),但是有些有趣的事實吸引了筆者的注意。

首先,很開心在短短三天之內,就得到超過160名熱心的朋友們回應!雖然以不公開姓名的方式來揭曉,其中有許多參與人,是台灣網路界裡大大中的大大,中流砥柱中的中流砥柱,真的很榮幸。
















您可能也喜歡以下文章:




做圖表也是一門學問:淺談超吸睛的資訊圖表(infographics)





製作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的三大要素及相關工具





Evernote在Mac App Store上線後的4點啟示





新浪微博 vs Facebook – 談社會化媒體與社交網路





【創業101系列】表決權分配與股權轉讓 – 客座文



无觅



"

用 Photoshop 讓 星球化攝影 的廣告閃邊去

用 Photoshop 讓 星球化攝影 的廣告閃邊去: "最近好友小熊子 開始在玩 星球攝影 ,其實星球攝影與環景是異曲同工的,唯一差別在於星球攝影是將環景轉成360度的球形,使得在同一個畫面底下,可以看到所有的周遭景物,其呈現出的畫面也相當逗趣好玩,照片就像一顆顆的星球一樣,景物則會順著星球的週圍延展。

正因為在同一個畫面可以看到所有的景物,所以在拍攝時很難避開不想納入的景物,像是廣告刊版等等的。所以當好友小熊子拍了圓環的星球照後,馬上跟梅干求救,有沒有辦法把圓環中的那一大片廣告給清除掉,梅干稍稍看了一下,「嗯嗯,看來還有的解」。現在就一塊來看看,如何讓一大片的廣告消失不見吧!


 


Step1
首先,利用工具箱/筆型工具,將圓環左半邊的區塊描繪起來。 



 


Step2
描繪好後,按Ctrl+Enter將路徑線轉選取範圍。 



 


Step3
接著按Ctrl+J將選取範圍,複製出一份影像。 



 


Step4
這時先將影像水平翻轉,再按Ctrl+T翻轉影像,將影像與圓環的角度相同。 



 


Step5
當角度差不多後,再選擇功能表編輯/變形/換行 



 


Step6
透過換行中的網模調整影像形狀,讓它與旁邊窗戶的接線對齊。 



 


Step7
接著新增一個新圖層,選擇工具箱中的直線工具,再利用滴管工具,探窗戶的邊框顏色,並沿著剛的影像邊緣左右各畫二條直線。 



 


(再接再厲,還有七個步驟就完工囉!)



Step8
完成後則會發現, 剛所建立的落地窗,就會像鑲在裡面一樣。 



 


Step9
接著剛所複製出來的窗戶再複製一份,並將圖層混合模式設為濾色,增加窗戶的亮度。 



 


Step10
在同一圖層新增一個遮色片,並將前景與背景色為黑白,利用工具箱漸層工具,由右上向左下作漸層,這時窗戶會變的更有立體感。 



 


Step11
完成後將剛的圖層再複製一份,並按住Alt鍵將滑鼠移到二圖層之間,按一下將剛所複製的圖層,與下方的圖層建立成剪裁遮色片。 



 


Step12
這時按住Ctrl鍵,並對著剛的圖層點一下,將圖層內的區塊選取起來,再新增一個色彩平衝的調整圖層,稍為加點藍色,讓窗戶的色溫與二旁相近些。 



 


Step13
新增一個圖層,選擇工具箱/仿製印章工具,將剛複製出來的窗戶,旁邊的倒影的小窗戶,一一的修飾掉,才不會有重覆性的感覺。 



 


Step14
修的差不多後,再新增一個圖層,並選擇工具箱/筆刷工具,再搭配Alt鍵隨時探色,將剛的修補較不順的地方,稍稍的塗抹一下,讓它更加順些。 



 


Step15
都完成後,其實就也差不多了,最後把全部的圖層群組起來,再新增一個遮色片,利用漸層工具,讓上方區域隱藏起來,就會呈現出原來的半透明效果。 



 


Step16
最後再把一些障礙物,利用工具箱/仿製印章工具一一的給修飾掉,就大功告成啦! 



 


雖然說Photoshop CS5中的內容感知填滿,功能相當的強大,但還是有它的極限在,當遇到這類有格狀的區塊時,就很難將裡面的內容物清除,同時要將框線對齊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而從剛的步驟中,看似很多但其實只有利用了變形跟仿製印章工具而已,而最後也要感謝好友小熊子熱心的提供此照片,讓梅干有機會能與大家來分享Photoshop的修片小技巧,如各位喜歡小熊子的作品,也歡迎前往他的部落格,觀賞更多的星球照與HDR喔!


延伸閱讀


棚拍打光技巧:搭配 蜂巢罩 ,光影效果大不同


棚拍打光技巧:仿 UNIQLO 立體透空拍衣手法大公開


帶著Olympus XZ-1 來去 澳門 自由行


使用各焦段的 廣角鏡 拍攝人像 活用解析


用 相片模式 玩出自己的Style, Sony NEX-C3 實機 測試



梅干桑


分享週遭遇到的新事物,無論是影像合成、網頁設計、攝影、3C產品...
都是梅干涉略的範圍喔!
看更多文章
加入粉絲團
梅問題教學網


"

解構主義 :預見想像 拍出你的個人 風景

解構主義 :預見想像 拍出你的個人 風景: "拿著 相機 的時候,你會在拍攝前初步描繪好心中的畫面嗎?這樣的提問似乎太過於抽像,今天的 風景 如何,老老實實地呈現,事先預想有何作用?這麼說好了,假若拍攝主題是 晨曦 或 黃昏 ,你要怎麼拍出不同於別人 視角 與觀點?我們常常在講的 構圖 ,就是從這個發想開始,首先要知道拍出來的畫面跟你心中想呈現的 image 符不符合,依靠直覺(日常涵養)判斷畫面中元素的去留,接著讓觀看者發現專屬於你的 攝影語言 。

 



攝影前的預見


構圖始於攝影者心靈的眼睛。構圖的過程也被稱為「預見」,就是在拍攝某一物體之前或正在拍攝的時候,即能在腦海中形成的一個圖像或印象。─ 美國 攝影師 L‧小雅各布斯 ─



 角樓與柳枝


作為一個有創造性的攝影家,除了要善於發現, 還必須有較強的「預見」 能力。也就是說在拍攝之前即能在腦海中形成拍攝完成後的大致圖像。這種預見能力又可稱為想像力,這種想像力除了有關天賦,還主要來自於平時對攝影語言的深入學習、熟練掌握和靈活運用。如果對攝影語言瞭解得越多,就能在拍攝前,進行構圖時,越準確地預見,並能保證作品的成功。


北京故宮的角樓是攝影人非常愛拍的景物之一,我也不例外,可是拍來拍去也沒有什麼新意,頂多是捕捉到奇特的氣象作為角樓的背景而已。可是有一次我在角樓附近的一個新位置,忽然發現了新構圖的可能性,如果用長鏡頭那壓縮空間的性能和產生剪影的曝光模式,就可以預見到最後拍出的將是柳枝仿佛從角樓頂上長出來的樣子,由於有了這種想法,我最後找到了一個符合自己預想構圖的位置,也就完成了這張以點、線、面構成的迥異角樓之照。




依靠你的直覺


感性觀照的形式,是藝術的特徵。
─德國哲學家。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



漁火


年輕時, 我讀了唐詩名句: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腦中就燃起了再難熄滅的詩意漁火。然而長期以來,這在心中始終是種朦朦朧朧、看不真切的感覺,因為我並沒有見過真正的漁火。


終於有一天,我見到了現實世界中的漁火,那並不是在浪靜波平的江南水鄉,而是在洪波湧起的秦皇島外,北戴河海邊。當時我剛為某公司拍完廣告照片,正與模特兒、助手等人往回走,只是不經意地向大海回頭一望,整個人就突然地呆在那裡,因為我在那一 時看見了它,看見了於波濤間起伏的漁火,這時根本容不得多想,只能連忙重新將相機取出,架在三腳架上,對準了亮著漁火的漁船,果斷地按下了快門。


為什麼我能在短暫的時間做出這樣的判斷與選擇呢?這恐怕是由於我長期以來對漁火所產生的朦朧但又有明確指向的美感追求,所以一旦遇到這種似突發性質,卻實則在長期盼望之下的美感衝擊,即能憑直覺抉擇於瞬間。




拍攝你想看到的景物


藝術不是你看到的東西,而是你讓他人看到的東西。
─法國畫家。竇加(Edgar Degas)─



朝雲


照相和攝影在人們的固有觀念中似乎是一個同義詞,但是我卻不這樣認為,我個人覺得照相是指拍攝你所看到的景物,而攝影卻是指拍攝你想看到的景物。因此,攝影家必須具備以下這種本領:「要能從你面前真實的風景中發現符合你審美觀念的形式因素,並以帶有你個人印記的攝影語言,於影像上呈現出來。」


冬天的壩上,在我面前的景物是無起伏的原野,無特色的山丘,無豔光的朝雲,一切平平常常,按常理應該棄之不照。可是透過鏡頭仔細觀察,卻發現朝雲和山丘之間存在著的差異性(輕重、小大、明暗、鬆軟與堅實⋯),這些在拍攝時都可以強化成對立的感覺。


但是如果將這種對立統一起來,就構成了形式因素中的對比。如此一來,這些缺少美感的朝雲和山丘在對比中即會顯示出一種相互依存的共有美感。為了達到這個預想目的,我在曝光時,以天空的中灰度為基準,然後再減少兩級曝光,由於朝雲本來亮度極高,所以在畫面上仍然是最炫目的色塊,山丘卻因曝光嚴重不足,失去了原有的細節和立體感,而形成濃黑的色塊。這種強烈的對比,即讓現實中的風景轉化成攝影者心中所想看到的,且具有審美價值的影像了。



 


延伸閱讀


【異端思維 】從 電影海報 設計 學 攝影 (上)


晨昏攝影 拍攝 技巧 教學


常用 構圖原理:用 線條 來練習


三顆 Canon 50mm 定焦鏡 實用心得報告


生命場景 :結束後的開始


作者/攝影:李少白
本文截錄於畫裡有話:李少白論經典攝影作品的誕生

"

Spring - Episode (02) 2011 HD

Spring - Episode (02) 2011 HD: "Spring - Episode (02) 2011 HD"

Keith Loutit

Keith Loutit: "Keith Loutit"

Saint-Petersburg

Saint-Petersburg: "Saint-Petersburg"

The Ice Book

The Ice Book: "The Ice Book"

Bottle

Bottle: "Bottle"

Joint INSOMNIA

Joint INSOMNIA: "Joint INSOMNIA"

Burma Viral - Emergency Edition

Burma Viral - Emergency Edition: "Burma Viral - Emergency Edition"

Nothing To Fear

Nothing To Fear: "Nothing To Fear"

RE:PLAY FILM FESTIVAL: La Flama "The Hollow"

RE:PLAY FILM FESTIVAL: La Flama "The Hollow": "RE:PLAY FILM FESTIVAL: La Flama "The Hollow""

Hanna Muller

Hanna Muller: "Hanna Muller"

Книга Famous Faces

Книга Famous Faces: "Книга Famous Faces"

Приключения мулов от Estudio Minga

Приключения мулов от Estudio Minga: "Приключения мулов от Estudio Minga"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Photographer Hannes Caspar"

WTF-иллюстрации от Estudio Minga

WTF-иллюстрации от Estudio Minga: "WTF-иллюстрации от Estudio Min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