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ND減光濾鏡使用技巧 ─ 日光下的慢快門

ND減光濾鏡使用技巧 ─ 日光下的慢快門: "

<


長時間曝光只適用於夜景拍攝?不!其實於日光下拍攝影像,攝影人也可用上數秒,甚至數分鐘曝光,當中的「秘訣」就是使用ND減光濾鏡。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lrargerich/2636645654/}lrargerich{/link}


日光下的慢快門


拍攝夜景題材時,由於光線所限,攝影人得以慢快門拍攝,令影像獲得足夠曝光。與此同時,這亦讓攝影人拍攝到一些肉眼看不到的效果,例如車流留下來的光線軌跡


事實上,於日光下以慢快門拍攝亦非新鮮事,流水拍攝更是新入門的攝影人必拍題材之一。不過,礙於日間光線充足,即使攝影人使用極端細小的光圈值(如f/22或f/32等)配合相機最低感光度(如ISO 100),相機所提供的快門值可能仍只達1/2秒或1秒左右,難以將海灘拍攝成如霧似絲的「幻境」。究竟攝影人如何在日光下以超慢快門拍攝影像?答案很簡單,你需要的是ND減光濾鏡(Neutral Density Filter)。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nathanhayag/5043241321/}Alaskan Dude{/link}


ND減光濾鏡的種類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alexbrn/4693221554/}alexbrn{/link}


攝影人最常用的ND減光濾鏡大致為ND4、ND8及ND400等型號,它們的數字分別代表著其減光程度,數字愈大,減光能力就愈高,攝影人可按需要選購,而從數字我們可以推算到濾鏡的減光程度。



  • ND4-在相同光圈、感光度設定下,可減2級EV值(22=4),1/2秒快門可變為2秒快門。

  • ND8-在相同光圈、感光度設定下,可減3級EV值(23=8),1/2秒快門可變為4秒快門。

  • ND400-在相同光圈、感光度設定下,可減約9級EV值(29≈400),1/2秒快門可變為約256秒快門,即長達4分鐘!


簡易拍攝設定


以超慢快門拍攝影像其實十分簡單,攝影人只需為鏡頭蓋上ND減光濾鏡,就可進行拍攝。



  • 光圈先決模式 ─ 設定所需光圈值(以控制景深),相機就會計算相應的快門值拍攝影像。

  • 快門先決模式 ─ 設定所需曝光時間,讓相機自動調校適當的光圈值。

  • 微調影像曝光 ─ 攝影人可先試拍影像,然後檢查影像曝光,並透過曝光補償功能微調影像曝光。

  • 留意曝光時間 ─ 部份相機的基本曝光時間最長只達30秒,若需更長曝光時間,攝影人得使用B快門(Bulb)曝光。


實時取景夠方便


由於ND減光濾鏡會減少進入鏡頭的光線,攝影人透過光學取景器取景構圖時或受影響,這時可使用相機的Live View實時顯示功能進行取景及構圖。


陰天拍攝更適合


陰天下散射的光線較柔和,景物反差較低,攝影人能較易掌握影像的曝光。


強調動、靜對比


凡事相對,沒有「靜」,又如何突顯「動」?攝影人拍攝時緊記透過動靜對比來加強影像的感染力。例如拍攝流水時,不妨將石頭也拍攝下來,這時石塊跟水流就形成強烈的動靜對比,看上來就有趣得多了。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nathanhayag/5043241321/}digitalpimp.{/link}


拍流水、拍浮雲、拍人群


嫌慢快門拍攝流水沉悶?不如嘗試拍攝浮雲,在風雨前夕雲朵或會迅速流動,這時以慢快門拍攝,或有機會拍到風雲變色的震撼畫面,當然,攝影人拍攝時緊記留意人身及器材的安全。此外,城市中的人群亦是很好的題材,簡單如遊行活動,若攝影人找到個理想地方,捕捉到萬人流動的畫面的同時,背景還襯著一些遊行標語,其震撼力絕不亞於其他以快門拍攝的風景作品,甚至能成為精采的新聞攝影作品!


by {link:http://www.flickr.com/photos/14700448@N03/4745868797/in/photostream/}Jon Starkie{/link}


其他器材需知



  • 濾鏡尺寸 - 如攝影人擁有多支不同鏡頭直徑大小的鏡頭,不妨選購尺寸較大的濾鏡,並透過轉接環套用至鏡頭直徑較小的鏡頭上,因為轉接環相對濾鏡便宜。

  • 可調式減光濾鏡(Variable ND Filter)- 市面上有多款可調式減光濾鏡,透過轉動濾鏡,能達至不同的減光程度,但價錢較昂貴。

  • 三腳架 - 慢快門拍攝必需使用穩固的三腳架固定相機,有需要的話,攝影人可將相機袋掛上三腳架的鈎上「加磅」固穩定三腳架。

  • 快門線/遙控器 - 利用快門線或遙控器,可避免按下快門時引至相機震動的情況。此外,若曝光時間需超過30秒,攝影人得使用快門線或遙控器控制B快門的曝光時間。


ND減光濾鏡的特別作用


ND減光濾鏡可讓攝影人使用較大光圈值的同時,以較慢快門拍攝影像,讓攝影人於日光猛烈的情況下拍攝時,在景深控制上有較大彈性(尤其是拍攝較講求淺景深的人像題材),亦可避免以慢快門拍攝時,極端細小的光圈會引致光線繞射情況,最終影響影像質素,因此ND減光濾鏡其實是大有用途的!


(更多...)

"

Skyrim Collector Edition Announced

Skyrim Collector Edition Announced: "

If you are looking forward to the launch of  The Elder Scrolls V: Skyrim but haven’t quite decided on which edition of the game to purchase. Another one has added to your dilemma with the announcement of the new Skyrim Collectors Edition.

The Skyrim Collectors Edition will be available for Xbox 360, PS3, and PC and is available to pre-order now and with a release date of the 11th November 2011.

Skyrim Collector Edition

(...)
Original Story Skyrim Collector Edition Announced


© Geeky Gadgets, 2011. | Permalink |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and or distribution of our content is strictly forbidden © Geeky Gadgets, 2011

"

LockCircle Aluminum DSLR Cap (Video)

LockCircle Aluminum DSLR Cap (Video): "

If you want something a little more sturdy than the standard plastic DSLR body cap that came with your DSLR, then you may want to have a look at the LockCircle.

The LockCircle is an aluminum DSLR cap for your camera body and it has been machined from solid billet aluminum, the video below shows how they are made.

LockCircle Aluminum DSLR Cap

(...)
Original Story LockCircle Aluminum DSLR Cap (Video)


© Geeky Gadgets, 2011. | Permalink | Unauthorized duplication and or distribution of our content is strictly forbidden © Geeky Gadgets, 2011

"

Facebook、Google+、Twitter 三國大戰:有趣的宣傳海報

Facebook、Google+、Twitter 三國大戰:有趣的宣傳海報: "Facebook、Twitter、Google+,社群網站開始有天下三分的趨勢。由最龐大的 Facebook 為首,Twitter 在後,還有快速竄起的 Google+,讓社群網站的世界猶如戰爭般開打。設計師 Aaron Wood 也製作了一系列有關這三個網站的戰爭宣傳海報,每張都非常有味道。

Facebook:幫助你的朋友



▲今天就註冊你的Facebook,填一堆資料確實是使用Facebook和當兵都會遇到的事。



▲加入Facebook吧!你朋友的農場需要你!(讓人會心一笑的海報)



▲來按讚吧,勝利將會是Facebook的。


Twitter:發推吧!



▲長話短說!敵人可能正在監視你!



▲只要你還在推,我們就不會失敗!(快把鯨魚吊起來)



▲推即是勝利。


Google+:分享、分享、分享



▲把靈感分享給你不同的朋友吧!你可以改變局勢!



▲所有東西都要分享才能贏得戰爭。+1(但怎麼看起來像墓碑)



▲舉起你的旗子並分享勝利吧!


T客邦的讀者們,你決定加入哪一方了嗎?



社交網站戰爭你加入哪一方


圖片來源:Aaron Wood

加入T客邦Facebook粉絲團"

WiTricity Demos Apple's Wireless iMac Charging Station Concept

WiTricity Demos Apple's Wireless iMac Charging Station Concept: "A couple of new Apple patent applications were revealed today, including an incredibly impractical one that demonstrates using your iPod headphones for inductive charging. Apple has researched inductive charging in the past, though it comes with some major limitations.





As we've covered before, Apple has also researched alternative options such as WiTricity's magnetic resonance charging technology. WiTricity is based on the research from MIT's labs where scientists showed a new method for transferring larger amounts of power wirelessly over more practical distances (up to a couple of meters) than traditional induction.








Apple's previous research into this technology suggested that your desktop computer could be used as a wireless charging hub for devices in its immediate proximity:
Apple describes a scenario where your iMac could be the source of this resonance power to provide a virtual charging area in front of your computer. Keyboards, mice and even mobile electronic devices like the iPhone or iPad could be charged simply be being in a 1 meter proximity to your computer. In typical Apple fashion, they describe that 'by doing away with clumsy and annoying cables and eliminating the need to replace batteries, an easy to use and efficient local computing environment can be provided to the user.'
WiTricity must have been following along, as they've posted this video showing how their wireless technology works and even set up a working model of exactly what Apple was describing. iMac charging demo starts at 3 minutes 50 seconds:








WiTricity works on the concept of magnetic resonance where a magnetic field is being alternated in the source device to affect the target devices. Charging can occur over several meters. The technology is said to be safe and is being designed to meet applicable safety regulations. See our previous coverage for more information.



"

Qualcomm Releases Augmented Reality SDK for iOS

Qualcomm Releases Augmented Reality SDK for iOS: "


TechCrunch noted that Qualcomm had recently released their Augmented Reality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 for iOS. The SDK had originally been available for Android but Qualcomm had promised its release in July for iOS. The SDK should make it easier for developers to integrate virtual content with real content such as images captured by cameras found on many portable devices.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s are nothing new for iOS, with Apple having introduced support for the technology in iPhone OS 3.1 nearly two years ago and a number of applications such as Layar Reality Browser and Word Lens having embraced it, but Qualcomm's tools will make for easier cross-platform adoption that could increase developer interest.








Qualcomm had held an Augmented Reality Application Developer Challenge last year to promote the use of their SDK. The video above shows the winners from that contest. The first version of the iOS SDK is said to support iPhone 4, iPad 2, and 4th Generation iPod Touch.



"

[影片] BMW發表i3與i8概念車

[影片] BMW發表i3與i8概念車: "




BMW發表新的電動概念車i3與i7






看不到影片請按這裡





i8 Concept




看不到影片請按這裡





i3 Concept




看不到影片請按這裡


"

當兵......真的會變笨嗎?

當兵......真的會變笨嗎?: "


一個月前被各位大人物們逼著跳火圈,現在火圈男真的要進入火坑了,因為…再過幾天我就要變得跟牆上的塗鴉一樣了加入「國軍online」的行列啊!!!!!告訴我這不是真的!!!!(抱頭) 


以上,雖然是事實但可以先不管它(笑),畢竟在大人物一天,就要有大人物的樣子,火圈男我今天要處變不驚的把這幅畫介紹完。 


閱讀全文

"

書念不完只好兩腳一伸的「小腿書籤」

書念不完只好兩腳一伸的「小腿書籤」: "


相信許多朋友在念書的時候,都跟大人物有過一樣的經驗,就是明天就要考試了,書本直到半夜才開始翻開第一頁,而每一頁都隱隱約約浮現出周公的影像在跟你招手,我們只恨尾恩咖啡跟阿比都不夠力,只好兩腳一伸隨著周公 駕鶴西歸 一同下棋,可能就是這樣的靈感(不可能吧?!),國外有設計師就做出了各式各樣雙腳一伸的「小腿書籤」,實在是架古錐啊!

閱讀全文

"

德國設計師推出用牛奶製成的衣服

德國設計師推出用牛奶製成的衣服: "


牛奶好喝這個大家都知道,但牛奶好穿?知道的就沒幾個吧!是的,現在市面上常見的的牛奶絲,就是從牛奶脫脂去水,以及一連串的加工處理之後的產物,不過除了牛奶絲之外,德國設計師Anke Domaske最近研發出來的牛奶纖維,不僅是用牛奶作成的,還是酸掉的牛奶,聽起來......有沒有更神奇呢?


閱讀全文

"

復古又很潮的大型電玩機台Stealth

復古又很潮的大型電玩機台Stealth: "


有看過電影「創光速戰記」(TRON)的人,應該都對電影裡那復古到不行的遊樂場印象深刻,想必很多骨灰級的電玩玩家都對這個場景,相當有感覺,因為在80年代的電動遊樂場(或是大家俗稱的電動間)就是大概是這個樣子,簡單的音效配上單調到不行的遊戲畫面,可是遊玩的樂趣,卻一點都不輸給現在許多標榜高畫質的遊戲。

閱讀全文

"

極簡木槌小燈點亮你的心

極簡木槌小燈點亮你的心: "

北歐設計產品從生活需要出發的極簡風格總是不費太多力氣就直掏人心,每每看到這些沒有一絲拖泥帶水的設計都讓人有點疑惑,啥咪!就這樣?沒錯就這樣,等到細看才讓人豁然開朗在心裡大喊,老闆~包起來,bravo!

閱讀全文

"

從蘋果打算將MBA導入ARM架構與NVIDIA近期策略事件看熱鬧

從蘋果打算將MBA導入ARM架構與NVIDIA近期策略事件看熱鬧: "

 這兩天分別有兩則新聞,其中AppleInsider傳出蘋果將在2012年把Mac OS與iOS統合成單一的一套系統,且在更新一代的MBA使用訂製的A6處理器,並且可能在2016年正式在ARM 64位元架構推出後,全面導入ARM架構(新聞連結:AppleInsider)。

另外,華碩的變形平板也即將在10月份推出第二代,採用的也是意料之中的NVIDIA Tegra 3,並且可能推出搭載Tegra 3的Chrome Book(新聞來源:電子時報),不過專為手機設計的Tegra 3卻一直要到2013年才會正式推出,而宣稱為PC市場打造的Project Denver更是獨立在Tegra家族之外...

閱讀全文

"

換湯也換藥的牛奶盒酒款環保包裝

換湯也換藥的牛奶盒酒款環保包裝: "


對於烈酒,人們總是會用比較提防的心態來看待,深怕哪天失戀想要來個藉酒澆愁的時候,一拿出酒瓶來就換來旁人的另眼相待與制止,加上近來環保風潮高漲,國外就有位設計師,想出了一款比較沒有殺傷力的牛奶包裝,來幫各大酒款品牌「舊盒裝新酒」,顛覆了你我對於烈酒的刻板印象。

閱讀全文

"

內建鋼珠軌道的美麗桌子

內建鋼珠軌道的美麗桌子: "



所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很多時候,有娛樂功能的東西往往在質感方面就會打折扣;相對的,有質感的東西通常也不會太好玩,但今天要看到的鋼珠雖然名字聽起來俗又有力,但卻是名副其實的一個藝術品,擺在家中客廳絕對是質感加分!



閱讀全文

"

遊戲史上10款最怪異的遊戲,東西網站觀點大不同(補上影片)

遊戲史上10款最怪異的遊戲,東西網站觀點大不同(補上影片): "

張相片


這是一個來自於日本Gigazine網站的怪遊戲排名回顧,而排名來源是英文的Complex網站,不過看了雙方的網站,發現日本與英文網站的評論觀點居然有很大的出入,因此覺得很有趣,分享給大家看看東西方文化對於怪異遊戲的定義與差異點。


閱讀全文

"

一個按鈕加上一分鐘,貨櫃變身貨櫃屋

一個按鈕加上一分鐘,貨櫃變身貨櫃屋: "


對離不開咖啡的人來說,可能會透過咖啡來認識Illy這家國際咖啡企業;不過對建築迷來說,則是會透過Illy和建築鬼才Adam Kalkin合作的相當有特色的貨櫃屋來認識Illy。

閱讀全文

"

搖啊搖~搖到外婆都不想下床的「Mood Rocking Bed」

搖啊搖~搖到外婆都不想下床的「Mood Rocking Bed」: "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有睡過搖籃,在左右搖晃的搖籃之中,我們才能安穩的睡去,那種兒時襁褓的懷念感受,讓許多人至今難忘,國外傢俱廠商Shinerinternational就抓準你我對於搖籃的親切感,設計了一款既是搖籃又是床鋪的「Mood Rocking Bed」喔!

閱讀全文

"

魔幻般的光之原野「Field of Light」

魔幻般的光之原野「Field of Light」: "


如果說每段旅行的所見所聞,能為自己增長些知識,或啟發些靈感,英國燈光藝術家Bruce Munro多年前開車經過澳洲Stuart Highway時,被兩旁紅色沙漠的景色所觸動,多年後完成的作品「Field of Light」,應該就是這段澳洲之旅最好的紀念品了!

閱讀全文

"

色情網站多受歡迎?有多好賺?14個統計圖表告訴你

色情網站多受歡迎?有多好賺?14個統計圖表告訴你: "過去,從雜誌到電視的色情付費頻道,美國的成人產業一直以來都相當興盛。在網路崛起後,這些電視付費頻道就逐漸凋零,就連老牌 《花花公子》雜誌都不得不開源節流。對美國商人來說,色情是一項有利可圖的商品,讓我們產業面看看美國網路的成人產業有多興盛吧!

1、色情網站佔全球網站整體數量的12%。平均來說,如果你每天會逛10個網站,可能其中一個就是色情網站。 



 


2、每秒鐘有28,258人在觀看色情網站,同時每秒也花費3,075.64美金在色情網站上。 



 


3、4千萬個美國人有瀏覽色情網站的習慣,其中每三個人當中有一個是女性;而瀏覽色情網站的男性中,有70%的年齡是18到24歲。 



 


4、在美國,色情網站每年的收入總值為28.4億美元,而全球色情網站每年收入總值為49億美元。 



 


5、美國人每天收到的電子郵件中,有25億封郵件來自色情網站,占整體郵件的8%。 



 


6、在使用搜尋引擎時,每四次的搜尋中,就有一次是搜尋「情色」相關的關鍵字,每天共搜尋6,800萬次。 



 


7、色情檔案佔所有網際網路下載量的35%,超過3分之1。 



(後面還有:另7個驚人的統計數字)



8、與色情有關的前三名關鍵字為7500萬次的「性(Sex)」、3000萬次的「成人約會(Adult Dating)」與230萬次的「色情圖片(Porn)」。而美國伊利諾州的Elmhurst 是最愛搜尋這些關鍵字的城市。 



 


9、美國猶他州訂閱色情網站的用戶比例居全美之冠。 



 


10、34%的美國人經常在使用郵件以及搜尋時,找到毫無相關的色情連結。 



 


11、令人心驚的是,每天仍然有人搜尋「兒童色情」11萬6000次。 



 


12、平均來說,現在的小孩從11歲開始看色情網站。 



 


13、有五分之一的美國男性在上班的時候逛色情網站。 



 


14、星期日是美國人逛色情網站的高峰期,感恩節當天則是色情網站一年中的最低潮。



資料、圖片來源: Business Insider

加入T客邦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