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Lytro 光場相機:先拍照再對焦,張張都清晰

Lytro 光場相機:先拍照再對焦,張張都清晰: "各位朋友可能都遇過開心的拍完照片、回家用電腦螢幕檢視才發現對焦錯誤的狀況吧!Lytro即將推出的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能讓你免去對焦的痛苦,只要按下快門就會立即拍照,拍照後再選擇想要的對焦點,得到一張焦點清晰的影像,改變一百多年來對攝影術的認知。

光場相機(Light Field Camera)不同於攝影術發明以來的相機使用單一鏡頭、感光元件接收單一光束的原理,是透過龐大的顯微鏡頭陣列(microlens array)記錄下整個光場數值,再透過軟體運算還原影像,並可隨意調整對焦點再次運算出新的影像;其原理早在很久之前就已成形,在2008年Adobe(對!就是你認識的那個Adobe)也曾發表過光場相機,不過當時僅止於技術力展示階段,距離商品化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拍完照再對焦,這裡直接動手玩


這回有一間大家沒聽過的Lytro公司,宣布要推出光場相機進軍消費市場,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Ren Ng,在2006年就讀史丹佛大學的博士論文是提出大幅降低光場相機成本的方案,還拿到當年全球電腦科學最佳博士論文獎,畢業後便致力將光場相機實現。官方網站中尚未透露任何光場相機的硬體規格資料,根據試用過的攝影師表示,該相機拍攝的畫質接近目前隨身型數位相機的水準。根據其他媒體引述紐約時報報導,Lytro已取得5000萬美元資金,產品將委由台灣的廠商代工生產,預計將在今年底推出,售價在數百美元間。


光場相機的好處是完全不需要對焦動作,當然也不怕對焦錯誤的情況出現,使用者可全心專注於取景、構圖。以下提供Lytro官方網站釋出的範例照片,使用者可直接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調整對焦點。想看更多可點選Lytro官方網站



▲Lytro範例照片1(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範例照片2(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範例照片3(以滑鼠左鍵點選照片可調整對焦點)。



▲Lytro官方介紹影片。


(後面還有:光場相機的原理與示意圖)



看懂光場相機原理


什麼是光場?光場是空間中任意點發出的任一方向的光的集合,在3D空間中任意一束光可以用5個參數定義,包含位置坐標x,y,z、和方向坐標角θ,φ。光場也是成像科學的核心概念,光場可完整定義出一個場景,紀錄光線在場景空間中的每個點,比起普通照片可獲得更強大的數據資料。



▲光場示意圖。


光場相機簡單來說可將所有可見影像的光線全部收入,普通相機透過鏡頭聚焦光線,反射到感光元件上,因此只是記錄一束光線,拍出只有一個焦點;光場相機則是基於光場理論,當同一物體從不同視角進行觀測後,可計算出新的視角成像。



▲傳統相機只能記錄一束光線,紀錄一個平面。


光場相機重點有幾個:



  1. 首先是由微型鏡片集合而成的顯微鏡頭陣列,控制光線顯示每個景物的景深,顯微鏡頭陣列中每個鏡頭會各別記錄色彩、密度與光的方向,也必須使用特製的感光元件接受這些鏡頭的資訊。

  2. 接著再透過電腦運算調整出不同對焦點的照片,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對焦動作,甚至還能模擬出不同光圈的景深程度。Lytro創辦人兼執行長Ren Ng表示光場相機就像多軌錄音,分別錄下各音軌,再後製混音時可分別調整音量、效果。



▲光場相機可記錄整個光場,並透過後製調整不同對焦距離的畫面。



▲另外一個光場相機示意圖,此圖為傳統相機只能記錄一個對焦距離,其他成像都是模糊的。



▲光場相機透過顯微鏡頭陣列,紀錄每個對焦距離的清楚成像。


光場相機有9萬個鏡頭


Adobe當時展示的光場相機是以19個透鏡組成鏡頭陣列,拍攝一次會獲得19個不同對焦距離的照片,再經過Adobe軟體在19張照片之間以圖像無縫連接,做成3維的模擬照片,並可切換不同對焦點。Lytro推出的光場相機則是使用9萬個微型鏡片組成顯微鏡頭陣列,並透過特殊設計的光場感光元件記錄整個光場;記錄整個畫面的光場數值後,同樣會經過複雜的軟體運算轉換為無縫3維影像,也能把不同的對焦距離再次演算成照片。



▲Adobe展示的光場相機(圖片來源:core77


資料、圖片來源:lytro

"

未來Bugatti 16C Galibier量產版可能改名為Royale!!

未來Bugatti 16C Galibier量產版可能改名為Royale!!: "



隨著Veyron即將停止生產,Bugatti(布卡迪)正準備將重心轉移到下一件大事上,而這件大事就是預計要量產的16C Galibier。但是,根據最新的消息表示,16C Galibier量產後將不會再叫Galibier,而是改名為Bugatti在1920年曾用過的Royale。

閱讀全文

"

天公不作媒, 雨季 常遇的 攝影 技巧教學

天公不作媒, 雨季 常遇的 攝影 技巧教學: "原本預定在今天來一趟午後街拍探險,沒想到老天爺卻不賞飯吃,在這兒夏日的午後落起了雷陣雨,相信不少朋友紛紛把相機收進防潮箱裡,轉身投入被窩的懷抱。難道下雨天就不能拍照嗎?其實經過雨滴洗禮後的大地更顯清徹,而且萬物經過雨水的裝飾,平時不易看見的景致都一一浮現出來。以下就由編輯部整理雨季時會遇見的拍攝題材,想在雨天外出探險的朋友,筆記本要準備好囉!

雨天景物的特點,是除了天空本身的亮度較高以外,地面景物由於得不到陽光的直接照射,平均亮度就會偏低,顯得灰暗,層次不分明。同時,天空與地面之間的景物明暗也會過於懸殊。所以根據上述的情形,雨天拍攝一般不宜選用大面積的天空當作背景。


像是下圖在下雨時,或多或少地面都會有積水。利用積水的鏡面反射,還可以在水中形成景物的倒影就能增加畫面的層次感。



▲ 利用積水的倒影



▲ 拍攝雨後的物品


陰雨天氣適合拍攝簡潔、外形輪廓線條明顯,有起伏、亮度間隔較大的景物。對於那些雜亂、繁瑣的景物就不宜用雨天來表現。


其實在拍攝雨景時,表現的手法可以多種多樣,像是可以透過流淌雨水的門、窗、汽車玻璃作前景,造成朦朧而近似於模糊的畫面效果;有時為了創作上的需要,也可以在前景玻璃上薄薄地塗一層凡士林或其他油質的東西,讓水珠容易停留在玻璃上,來加強雨天的效果。



▲ 拍攝流淌雨水的窗



▲ 拍攝雨來臨之前的景象


 


(雨天還有什麼場景?當然就是雨後的彩虹囉!)



用相機捕捉彩虹


除了上述這些,還有一種景象比較難以把握,那就是閃電。拍攝這類題材的作品,除了運氣成分以外,還需要足夠的耐心,以及擁有非常快的快門速度和連拍功能的相機。


雨後的景象最壯觀和美麗的莫過於彩虹了,不過捕捉這種景色也具有相當的難度。另有一種拍攝題材可以在雨後非常容易地找到,那就是植物。在雨過天晴以後,拿著相機走出家門,隨便找到有綠色植物的地方,在上面都可以發現這些晶瑩剔透的水珠等著有心人的拍攝。



▲ 拍攝彩虹


雨天拍攝彩色畫面時,由於陰雨天的景物被天空散射光照射,藍紫色成分增多,光源色溫偏高,因此在拍攝彩色照片時,畫面中景物的色彩常常偏藍、青色調,若要想還原景物的色彩,拍攝時則需根據實拍現場應有的光源色溫,利用校正色溫的濾鏡或相機設定來進行調整。



▲ 拍攝雨後的植物


 


延伸閱讀


長曝攝影 拍攝主題 大彙整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雨天


用 HDR 軟體 救救慘不能睹的 照片 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DSLR使用與攝影技巧聖經

"

Apple正式取得iPhone多點觸控介面相關專利,未來所有Android手機可能都要開始繳「蘋果稅」?

Apple正式取得iPhone多點觸控介面相關專利,未來所有Android手機可能都要開始繳「蘋果稅」?: "

Apple iPhone UI patent

根據Cult of Mac,Apple目前已經正式獲得了與iPhone基本觸控介面相關的專利,該專利「Portable multifunction device, method, an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translating displayed content 」於2007年12月遞交,內容包含觸控螢幕介面設計、多指手勢操作等。

Apple正式獲得此專利,除了有助於目前與Samsung的相關訴訟之外,甚至讓Apple有機會可以與其他智慧型手機廠商展開新一波的專利權大戰。

根據PC Mag的說法:

Apple’s patent essentially gives it ownership of the capacitive multitouch interface the company pioneered with its iPhone, said one source who has been involved i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itigation on similar matters. That’s likely to produce a new round of lawsuits over the now-ubiquitous multitouch interfaces used in smartphones made by the likes of HTC, Samsung, Motorola, Research in Motion, Nokia, and others that run operating systems similar in nature to Apple’s iOS, like Google’s Android, said the source, who asked not to be named.

根據已參與類似的專利訴訟問題的消息來源指出,Apple的專利基本上給予在iPhone上使用的多點觸控介面相關技術的所有權。這有可能產生新一輪的的訴訟,對象可能是目前被廣泛使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多點觸控介面,包含HTC、Samsung、Motorola、Research in Motion、Nokia等公司的產品,以及其他使用與iOS類似的作業系統,例如採用Android系統的產品。該消息來源不願透露姓名。

What’s more, the patent seems broad enough in scope to cover virtually any mobile device with an interface that incorporates the finger movements used to operate Apple’s touchscreen devices, the source said.

更重要的是,此專利似乎足夠廣泛,幾乎涵蓋了所有使用類似於Apple的觸控螢幕、利用手指移動來操作的移動裝置。

簡單來說,就是Apple這次拿到的專利包含了目前觸控介面的許多相關功能,而且涵蓋範圍夠廣,有可能可以把所有的廠商一起拖下水。

當然,Apple不太可能以此專利限制其他廠商在市場上販售相關產品,不過未來Apple可能會與現在Nokia的專利訴訟一樣,在訴訟過程中和解,並開始將此專利授權給其他公司,順便幫Apple開闢一條新財源。

說不定幾年之後,所有的Android手機也都要開始繳「蘋果稅」了……

via Cult of Mac



"

Spiegel Publishing House by Verner Panton

Spiegel Publishing House by Verner Panton: "





Verner Panton is an interior design superhero. His work in 1969 with the Spiegel Publishing house in Hamburg is one of his most unique interior works. Panton designed nearly everything inside, color schemes, lamps, textiles, and more. Unfortunately the swimming pool was later destroyed by a fire and the lobby area was completely redesigned in the 1990′s. Some of the space however still remains.


The interior area of what appears to be a lounge, looks reminiscent of of the 1967 Canadian Pulp & Paper Pavillion at the World Fair Exposition in Montreal. You can bet that when I finally get to designing a place to live, these same shapes will appear full force in a room.


Found on Space Invading





















Related posts:

  1. Verner Panton Visiona

  2. Behind the Expo 67 Logo

  3. Expo 67 + Designspiration

  4. Aquino House + Augusto Fernandez Ma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