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變形雷射鼠 / 搶標開箱!

變形雷射鼠 / 搶標開箱!: "

最近我那隻用到三年過保的「Razer Lachesis 巨腹蛇雷射滑鼠」掛點,
只好一直拿之前買的無線鼠湊合著用。鼠海茫茫,一時間我也不知該挑那一隻?
直到昨天看到某網站在做一元競標,競標的是「Cyborg R.A.T. 5」,這隻滑鼠
市價近3千,外形酷炫有強烈機械感,被譽為是滑鼠中的變形金剛。



閱讀全文

"

T週刊:讓劉子千變高凌風,用 Audacity 第一次就上手

T週刊:讓劉子千變高凌風,用 Audacity 第一次就上手: "這幾天很難有人沒聽過劉子千的大名,也很少人沒聽過「唸你」。這首歌紅的程度很可怕,多數人都說難聽,但是旋律一放,很容易跟著哼唱下去。也由於這首歌的快速走紅,讓相關惡搞也出現不少,例如「降key高凌風版」與「反轉義大利人版」,使用 Audacity,你也可以自己做改編。

工具與素材


如標題所述,這次要用來進行音效編輯的工具,就是知名的跨平台自由軟體Audacity,這個軟體本身可在Mac OS X、Windows、GNU/Linux平台上運作,以GPL授權發布,是相當好用的免費音效編輯軟體。下面的教學也都以Audacity畫面做為教學。


素材的部份比較麻煩。雖然說網路上到處都有mp3,但畢竟有版權上的爭議。為了避免惹來不必要的爭議,加上考慮到音質上mp3已經壓縮過一次,再進行編輯的話,音質表現只會更糟,所以筆者自購了正版CD做為素材來源,將曲子轉檔成無損格式FLAC,然後使用Audacity編輯。



▲雖然抓mp3不難,但是這邊還是尊重唱片著作權,買正版CD轉檔來玩。



Audacity是一套跨平台支援,並擁有多國語系的免費音效編輯軟體。



▲Audacity的取得比較簡易,Windows版可以直接從官網下載。



▲Ubuntu可以透過軟體中心搜尋安裝。



▲一開始裝好Audacity一定會看到簡體字,必須另外從偏好設定改回繁體。



▲這年頭硬碟都非常大,筆者傾向轉成FLAC格式去編輯。也可以考慮其他格式實做。


(後面還有:實戰降Key操作)



實戰!只降2度,劉子千變身高凌風


實際把整張CD聽完,發現「唸你」這首歌是裡面唱腔最奇特的一首。不知道是否為了營造一點個人特色,這首歌雖然曲子復古而優美,但劉子千卻用比較扁平的「變聲期」聲線去詮釋。耳尖的玩家馬上發現到這點,推出了降key版本的混音作品,由於降Key後的聲音與高凌風的唱腔相當神似,也被稱做是「高凌風版」的唸你。











▲網友JoinWu上傳的降Key版,與高凌風的唱腔相似度高達八成


怎麼做呢?其實不難。只要知道工具位置放在哪就可以了。首先先看到Audacity的畫面,選單列有一排功能,把「效果」那一欄按下去,就可以看到變更音調的功能。根據網友JoinWu的分享,只要原曲降1.8度Key就有很好的效果。筆者這邊就直接依樣畫葫蘆,把Semitone(半音階)從0改為「-1.80」,馬上就可以聽到神似高凌風的唱腔出現。



▲Audacity選單示意圖。「效果」在右邊數來第三個。



▲選單很長,需要一點耐心去找。目標功能是「變更音調」。



▲接著會看到變更音調的設定頁,直接在「Semitone(半音階)」的欄位輸入「-1.80」
,其他數值的變更,軟體都會自己演算好。直接按確定就可以了。


 


▲變更音階的動作取決於硬體速度,不過大部分都不會太久。到這裡就算完成了。



▲接著就是匯出成音樂檔,如果想放在隨身聽裡面,格式最好要選擇mp3檔案。


(後面還有:倒轉也有哏,變身義大利風)



「冬港」倒轉,激似懷舊義大利風


降Key的招式不難,不過試來試去,筆者覺得整張專輯只有「唸你」在降Key的時候特別像高凌風。其他的改起來都還好。也可能是功力太差,沒有抓到訣竅。不過,網友JoinWu在「冬港」MV發表後不久,馬上就推出了反轉剪輯版。「冬港」這首歌本身有相當多的薩克斯風與吉他伴奏,倒轉之後聽起來突然多了一種「歌劇味」。改起來其實也不難,素材的部份只需要做一次「反轉」,就大致可以了。











▲優美而懷古的義大利風格「倒轉冬港」。音效的製作也很簡單。



▲一樣是「效果」,但這次選擇「前後反轉」



▲選下去馬上就開始轉了。速度一樣是與硬體設備有關。



▲其實Audacity介面下就可以試聽了,不過筆者還是會匯出一份完成後的作品備存。


播放速度調一下,一青窈也會變平井堅


網路上曾這樣盛傳過,平井堅曾經翻唱過一青窈的歌曲,而且唱的一樣有特色,沒多久就有高手發現,一青窈的歌曲以80%的播放速度,或是平井堅的歌曲以120%的播放速度,聲音就像對方一樣。有「一青窈的80%播放速度=平井堅」的說法,還上過冷知識之泉(トリビアの泉),引起觀眾許多迴響。劉子千的歌聲如何,筆者不是專業樂評,沒有辦法中肯的下什麼評語。但一首「唸你」就可以讓劉子千三個字鋪天蓋地的佔據近期的熱門話題,不得不佩服,背後操盤者的想法與常人不同。也讓人產生了興趣:不知道還有哪些歌手,像這些人的嗓音一樣,稍微調整,馬上就會變成不同人的印象。











▲平井堅跟一青窈的哏幾年前就玩遍了,但每次聽到還是會驚訝不已。


延伸討論:劉子千超夯歌曲'唸你'懶人包


關於T週刊



「寫點什麼輕鬆點的題材吧?」編輯部一開始的初衷,一個不大的目標,一個與T客邦新聞性文章區別,自成一格的專欄。目標是蒐集巷間耳語,討論網路上的熱門事件,關注科技面的花邊新聞,讓更多人知道,T客邦除了推薦好東西,還能聊話題。T週刊專欄文章內容僅代表供稿作者 艾默拉 個人立場,不代表T客邦。若對內容有任何批評指教,也歡迎利用T17討論區站內信功能 傳訊給艾默拉


加入T客邦Facebook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