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Nasimo

Nasimo: " Nasimo"

花蓮 富里 六十石山 金針花季 拍攝建議(下)

花蓮 富里 六十石山 金針花季 拍攝建議(下): "上一篇跟大家分享的是有關 金針花 的 行程規劃 及攝影器材準備建議,眼看著日曆一頁接一頁撕去,距離 花東 金針花的 花期 也越來越接近,下面 芊芊 將以 六十石山 金針花 為範例,說明拍攝金針花的取景、 構圖 、現場 控光 要點、各個拍攝地點的約略位置以及最佳的拍攝時間點。在這裡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於拍攝 旺季 要提早作好 民宿 的預訂,才不會發生上山後卻沒有地方住的窘境喔~

滿地盛開的金針花


金針花又稱為萱草、忘憂草、一日百合(Day Lily),為什麼會稱為一日百合呢?那是因為金針花只綻放一天,也就是說我們每天看到的金針花都跟「昨日的金針花」是不同的花朵,而農民種植金針,也要在開花前就馬上採收,因為開花後的金針花是不能拿來賣錢的;所以我們在山上可以發現只有某些區域的花田是不採收,直接讓金針花開滿,供遊客拍照。因此我們要拍到整片盛放的金針花海,就得找對這些區域哦!


▲滿地盛放的花海,在藍天白雲下更是耀眼,但並不是所有花田,都會放任他們開花的。


▲每朵金針花只開一天,所以我們每天所看到的任一朵金針花,都跟前一天的花朵不同。


▲仔細觀察,農民採收的都是未開花前的金針花,而崖邊辛勤的農民與背景的縱谷,也正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後面芊芊教你怎麼拍金針花才好看~)



拍攝金針花 構圖參考


在六石十山上拍攝金針花,我們可以循著地圖尋找一些觀景台或置高點,以廣角鏡頭來說,拍下較具特色的小瑞士景觀,能讓欣賞圖片的人立刻就明瞭這是六十石山,而使用長焦鏡頭來聚焦精華或拍攝農民工作的情景,可以再附加人文特色的題材,使用過多的局部框景或散景來表現金針花的話,對於場景來說較為缺乏辨視度,所以廣角、望遠及大光圈散景都是我們可以運用的拍攝技巧。下面芊芊有在圖片裡標上拍攝地點,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展望良好的小瑞士觀景台,上午的順光可以用廣角拍下整個山景,也可以做成壯麗的廣寬景圖片。(拍攝地點:小瑞士觀景台)


▲使用廣角來拍攝曲線美妙的山坡,看著層層疊疊的金針花田,農民穿梭其中,好一幅富庶安樂的田園好景。(拍攝地點:小瑞士觀景台下方小徑)


▲使用長焦鏡頭,我們可以鎖定山丘上的光影變化,帶有層次的梯田作為構圖的視覺焦點。(拍攝地點:小瑞士觀景台)


▲貼近前景並放大光圈,我們可以用金針花作為前景,背景則以田園散景來襯托。(拍攝地點:小瑞士觀景台下方小徑)


 


(什麼才是好的拍攝時機,光線又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呢?)



拍攝時機與現場控光的建議


若能入住六十石山,會有比較充足的時間來捕捉各時段裡可能拍到的畫面,若想拍攝晨光日出或是傍晚斜光映照的場景,一定要記得準備腳架。像是拍攝日出或雲隙光線反差較大的時段,還要準備好漸層鏡或黑卡來搭配腳架操作。以雲隙斜射光來說,使用黑卡或漸層鏡都可以,端看各人喜好,但由於黑卡操作需要較慢的快門才能操作,因此我們可以視現場情況決定,重要的是面對景深較長的山景,我們在光圈設定上最好能在F11~F16來拍攝,以求前景到遠景都能有清晰的影像。


▲清晨日出後的光影及飄忽的山嵐,這時間最能呈現山間的氛圍與層次感。(拍攝地點:小瑞士觀景台)


▲適當的景深及反差控制,能輕鬆捕捉當下的感覺與情境。(拍攝地點: 忘憂亭觀景台)


▲雲隙光會隨時間改變,若發現光線的範圍沒有很寬的時候,我們可以改成直式構圖來捕捉斜射光的景致。(拍攝地點: 忘憂亭觀景台)


 


(沉浸在滿山的花海之中,也別忘了捕捉當地的人文風景哦!)



尋找花海與當地人文特色


六十石山位在忘憂亭最高處,農民不會採收,讓喜愛攝影的朋友有花海能當前景,若在採收時期要找尋花海的話,大概只有到德森有機農莊內以及周邊一帶,才能找到整片供遊客拍照的花海景觀。提醒大家,在拍攝花海的同時,不要忘記還可以拍曬著太陽的金針拼布以及農民採收金針的畫面喔!


▲來到德森有機農場,花海搭上延伸的縱谷背景,教人流連忘返。(拍攝地點: 德森有機農莊)


▲這張圖主要是以觀親亭為背景,等待農民剛好走到與步道成為弧線時,按下快門。(拍攝地點: 觀親亭(望月亭))


▲拍攝農民最真實的瞬間,以畫面傳達他們工作辛勞的感受,這也是拍攝人文的一種練習。


▲從觀親亭一路上來,看到農家曬的金針,在取景下看似一塊橙黃的美麗拼布。(拍攝地點: 觀親亭一帶)


 


延伸閱讀


四招攝影技巧拍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


花現台東太麻里:慢遊金針花花海


雲彩 的力量 大景不一定就是 火燒雲 啊!


大型阿生 當 導遊 帶你到 蘭嶼 拍 生態攝影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御用相機 Nikon D3s & D2Xs



劉芊芊


Enjoy Photography Love Sharing 開心拍照 快樂分享.. 讓我們一起芊動新視界


看更多文章
芊動新世界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何孟修 專欄:微觀的趣味

何孟修 專欄:微觀的趣味: "雖然有鑽牛角尖強迫症的嫌疑,為了找出好的創意,我還是希望自己和同事們都能夠刻意的去觀察生活中從未發現的細節。我們用角色扮演的討論,漫無目的的看著蒐集來的照片裡面,非主體性的附屬物件是否有未曾注意過的角度或觀點,有時甚至得拿出放大鏡來檢視。這樣的樂趣在於,經常被要求有宏觀視野的我們,反而要訓練自己去找出微觀的趣味。

 



把眼睛和腦袋都裝上放大鏡,把心眼壓到最小,這種矛盾的發想方式,會讓創意有不一樣的思惟碰撞發生,做出來的東西也能夠讓看到的人經歷那種衝突的聲量〞



有機會和前陣子甫拿到金曲獎的聶永真合作開發的一本筆記本,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發展的。我們幻想一本書裡有著不符合現實比例的階梯,能夠讓看的人將目光集中在階梯上,彷彿自己成為縮小的愛莉絲,透過微觀的階梯走進書的內容當中,走到寫者的靈魂裡面。說起來好像很玄,我覺得那個經驗跟玄妙的宗教體驗很像,只是我們用打模的方式透過產品去呈現這個想法。用設計去訴說一個故事,一個經驗,一直是我自己希望理想的情感設計要做到的範疇。


▲名叫擁擠(Crowd)的玻璃杯,來自英國Reiko Kaneko設計;杯口印上一圈黑色的行人剪影,當把玻璃杯倒扣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好多人在那個杯裡的空間自在行走。


記得小時候看到螞蟻、金龜子之類的小蟲,都會隨手拿個透明玻璃杯把他們罩住,然後從玻璃杯外面用一種天神的角度來觀察小蟲子的一舉一動,甚至是讓玻璃杯裡煙霧繚繞,或把不同的昆蟲放進去實驗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知道很殘忍,不過現在的我覺得似乎還可以用一種相對哲學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甚至,是很微觀的趣味。長大了我們不再去欺負小蟲,反而被現實生活關得喘不過氣來,但若很詩意的去思考,如果被玻璃杯罩住的,不是小小螻蟻,而是和你我一樣的個人呢?


 


情感設計 從心出發


來自英國的Reiko Kaneko做了個名叫擁擠(Crowd)的玻璃杯,在杯口的部份印上一圈黑色的行人剪影,當我們把玻璃杯倒扣時,看起來就像是有好多人在那個杯裡的空間行走,似乎很自在,完全沒意識到其實自己是生活在一個杯子的空間限制中,又完全不自知。跟幾米的微笑的魚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一個是繪本,一個是玻璃杯。



Yukihiro Kaneuchi讓人驚訝的把這種微觀的趣味發揮在杯漬上面。一個嶄新潔白的咖啡杯,卻在杯壁內側有一圈洗不掉的咖啡漬,不明究裡的當下才會仔細去看這一圈杯漬其實跟Crowd玻璃杯一樣,藏著玄機。



▲Yukihiro Kaneuchi將咖啡杯裡的一圈漬跡化為迷人的風景,繞富趣味,引人延伸無限的想像。


這件作品被取名叫「咖啡杯裡的微小風景」(Tiny landscape in the coffee cup),杯漬印刷其實是一圈草原的景觀,有少女翩翩起舞,有飛鳥,有動物,有花朵。讓幻想的景觀隱身在平常不起眼的杯漬上面,情不自禁的讓人引申思考,會不會在生活的其他地方也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小祕密呢?


想到這邊感覺生活都頓時有情調了起來。


延伸閱讀


何孟修 專欄:文字的設計性格


吳東龍 專欄:感受2010東京設計師週


褚士瑩 專欄:前進 以色列 尋找有機農業


飲酒作樂也要有趣味,七款造型開瓶器介紹



何孟修,Shawn


國內知名設計師,現為25togo Design Studio的創辦人。05年25歲在「25togo:我我觀點。我我輯」的個人部落格,以獨特見解及幽默筆吻,分享來自國內外充滿創意新奇的設計單品;07年成立25togo品牌,推出許多有趣的、實用的設計商品。著有《設計,無所不在》一書。



 


 


本文同步刊載於Stuff科技時尚誌 9月號/2010 第80期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繽紛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繽紛: "繽紛絢爛的泡泡世界,有著神奇的魔力。雖然原本只是透明的小球,但當反射了世界上的色彩以後,每顆泡泡卻不再平凡。小小的圓型世界裡,藏著小孩們的愉快記憶,甜甜的,軟軟的,就像棉花糖一樣。泡泡對孩子來說也是童年無法取代的記憶。

 



▲猜猜這是什麼?



▲它只是一種簡單平凡的存在。



▲就像一個美麗的粉色星球。



▲更靠近看,就能看見泡泡上面美麗的波紋。



▲泡泡雪人。



▲這是什麼呢?找到答案了嗎?上面有提示喔!


 


攝影,是一種讓人更接近世界的方法,


而不是一個只能將人鎖在世界的框框。


延伸閱讀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和美。夕彩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雨後的世界


那些 我所看見的 視界 :花樣


鬼月拍什麼? 到 布達佩斯的 墓仔埔 與中央公園 拍拍GO !



Ego


一個喜歡拍照的孩子,喜歡從生活中找故事,喜歡透過小小的觀景窗,來保留自己所看到的視界.... 還有!!!Hi~我是Ego....


看更多文章
fotologue
Ego Photography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Art Meets Commerce (and a giveaway!)

Art Meets Commerce (and a giveaway!): "

The city has been quite a buzz about “Savage Beauty” the extraordinary exhibition of the late Alexander McQueen at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I find it breathtakingly beautiful, emotional, powerful, inspiring and there is no doubt Mr. McQueen was a creative genius. This is one of those times in my life where the art is so great I forget it’s commerce.


Pairing with Beso.com, a product search and discovery website that allows you to curate and personalize your shopping experience to what YOU like as well as shop all your favorite stores, I acquired this classic Alexander McQueen dress  to do a giveaway for y’all inspired by art and giving of commerce.


***Win a $300 Gift Certificate to shop till you drop on Beso.com!***


How to enter:


1) Visit Beso.com and sign up to create a personal profile (takes 5 seconds)


2) Create your own list of product picks by selecting at least 10 of your favorite stores, brands or products by clicking the lil heart and watching it light up purple!


3) Come back here and leave a comment sharing your beso profile so I can see! Here is mine!


One profile will be chosen to receive a $300 gift certificate to Beso.com on Wednesday July 27th! Good Luck!



Inspired by McQueen… visiting the collection I feel moments of romanticism,strength, nature, and fear which I tried to capture while bearing the honor of wearing this legendary designer.








 "

GPOYWLunching at Barney’s Dress: vintage, $40, NYC flea...

GPOYW
Lunching at Barney’s 
Dress: vintage, $40, NYC flea...
: "

GPOYW


Lunching at Barney’s 


Dress: vintage, $40, NYC flea market.. big score. 

"

Images of a City Summer Weekend~

Images of a City Summer Weekend~: "

Bike rides and long walks, movies and dance… sometimes the best times are long summer afternoons in New York City….


*cracks knuckles* Here is how I spent my weekend:



-Stopping by the flower market to stock up on this week’s office flowers (I swear it makes me work better)



-Lunch at the old Tavern on the Green in Central Park turned Food Truck mecca… the mini pita burgers at Pera Turkish Tacos are to die for. I ate them so fast I forgot to take a picture. #fail





-Then this happenedhow could it not?




-My current favorite summer dress. A little 40s throw back but made new. I discovered The Reformation: “Inspired by vintage, these pieces have been reformed with a modern eye to create something at first recognizable but in the end completely new.” Love, Love, Love 



-A long walk along Central Park West dreaming of the lives lived in the amazing apartments and how I’d find a way to “borrow sugar” from my famous neighbors muuuhhaaaa





-Experiencing Project Nim at the Film Society Lincoln Center… and also experiencing what it’s like to wear shorts 



-Exploring the Lincoln Center campus and running my toes through the roof lawn



- couldn’t resist a little bit of dis…  ;)



-and closing the night to the tunes of Lincoln Center’s Midsummer Night Swing big band




I hope you all had a great summer weekend as well! x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