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你熟悉 徠卡 Leica 的歷史嗎?

你熟悉 徠卡 Leica 的歷史嗎?: "對於攝影師來說,徠卡絕不只是一個品牌,而是攝影的某種精神象徵。事實上,徠卡相機的確也是現代頂級相機的神話之一,幾乎是每一個攝影師的終極夢想。但是關於徠卡的故事,各位又瞭解多少呢?以下就由 傳頂級攝影器材那時西藏 作者 趙嘉 來與各位說說這個經典品牌的故事吧!

20世紀初,徠卡(Leica)的神話發源於德國中西部一座名叫威茲勒(Wetzlar)的小鎮。1931年的某一天,首席光學技師奧斯卡.貝納克(Oskar Barnack)先生在威茲勒的街頭,舉起手中自製的小相機按下快門,這是一台他自己做著玩的小相機,但也是世界上一台使用35mm電影底片拍攝24×36mm片幅的相機。由此開始,它改變了相機的未來,也改變了攝影的未來;從此這個世界都被記錄在一個小小的方格裡,它在記錄世界的同時,也改變了世界。



 


135mm相機的代名詞


在接下來的漫長歲月裡,徠卡相機都是35mm相機的代表。歷史上,徠卡曾經受到各式各樣的衝擊,經歷各個時代,但是它依然憑著高品質的產品頑強地存活了下來。現在,徠卡相機的製造工廠已經遷到距離威茲勒幾十公里外的索爾姆斯(Solms),威茲勒則持續生產徠卡公司其它的光學產品。


索爾姆斯是一個純樸幽靜的德國小鎮,風格古樸的屋頂參差密佈在碧綠的山丘之間,整潔狹窄的街道兩旁是木造結構的樓房。平時這裡並沒有什麼遊客,當地甚至沒有一家對外營業的旅館,但是世界各地的旅客每週會有兩次群集於此,參加徠卡工廠為期半天的參觀日活動。



 


(進入數位時代言,Leica都生產哪些產品呢?!)



從一面徠卡牆開始參觀之旅


徠卡的主廠房是一幢占地12,000平方公尺的白色建築物,紅色的Leica標誌在翠綠掩映之中若隱若現。參觀路線通常從著名的「徠卡牆」開始,這是全部由實物組成的年譜牆,旁邊有一個區域展示著一些特殊的徠卡產品,例如特殊訂做或者即將要上市的機型。再往裡面走,可以看到徠卡相機生產的各個環節,沒有大規模的生產線或高速運轉的機械手臂,只有許多中老年員工認真埋首於自己的手工工作。


走廊兩側是徠卡加工技術的介紹,你可以看到手裡M6的機頂是如何從一塊完整的銅合金被打磨出來的,也可以瞭解到Tri-Elmar-M 28-35-50mmf/4 ASPH的結構有多複雜。走廊上懸掛的是用徠卡相機拍攝的作品,可以讓你比較一下自己的鏡頭是不是拍出了這樣的品質。


▲著名的用實物組成的「徠卡年譜牆」。


參觀完之後,每個人都會深刻體認到徠卡之所以如此昂貴不只是因為品質極為優良,或者成像效果超乎尋常,更是因為徠卡相機是為了使用一輩子而製造的,甚至可以作為傳家之寶。


 


目前徠卡主要產品是?


在全盛時期,徠卡公司擁有很長的生產線,涵蓋了35mm攝影器材前後期的各個領域;在自動相機以及數位風潮的衝擊下,至今徠卡仍保留了最核心的產品和生產技術。現在徠卡主要產品包括:



  • M系列測距式相機。

  • S系列單鏡頭反射式數位相機。

  • R系列單鏡頭反射式相機。

  • 輕便型相機。

  • 數位相機。

  • 望遠鏡。


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無疑是徠卡的M系列相機,我在本書《傳統篇》中也詳細介紹了這個系列幾乎每一部相機的歷史。在進入數位時代之前,讓我們先回顧一下徠卡的靈魂 — M系列有哪些傲人的特色,並且保留至今。


(你知道哪個系列的產品是Leica的要臣嗎?!)



M系列:徠卡的靈魂


雖然沒有強大的自動功能,徠卡幾十年來所生產的測距式相機一直活躍在攝影界,即使自動對焦時代流行配備快速馬達的單眼相機,還是無法取代職業攝影師手中小巧簡單的M系列相機。對攝影集器材愛好者來說,徠卡M的魅力仍然是其他品牌相機所無法企及的。


很多人認為,徠卡M相機是地球上最接近「完美」的相機,已經有太多雜誌和書籍詳細闡述了它的優點,在此書中,我不想再重複那些使用者已經深刻領會的共識。其實認同徠卡M原因很簡單,徠卡M在眾多相機裡有以下幾個絕對優勢:



  1. 堅固可靠的性能和極低的故障率, 可以在-25℃∼60℃放心使用。

  2. 幾乎無聲的快門,旁軸結構使機身不會因為反光鏡運動造成震動。

  3. 擁有光學品質最頂尖的鏡頭群。

  4. 即使沒有電池或者電池耗盡也可以正常工作。

  5. 快門時滯是所有相機裡最短的,在有經驗的攝影師手中幾乎可以保證「所見即所得」。




生產一台頂級相機可能是某一個設計大師畢生心血的結晶,但是生產幾十年專業頂級機所需要的更遠遠不止於此。


為了能讓徠卡M系列的品質都達到完美,需要更多的手工調整,因此徠卡維持較小的生產規模。在品管控制上,它並沒有採取一般廠商的抽檢方式,而是逐一檢查以保證每一台M型機身及每一款M型鏡頭都能通過測試。徠卡價格高昂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於此,但也造就了徠卡相機傳奇的品質保證。


 


有別於SLR的安全快門計算


徠卡M最大的秘密在一塊小小的快門簾幕上。早在第一台徠卡M型相機(M3,1954年製造)就已經使用這種膠質布幕快門,這看似平凡的快門卻能保證超過10萬次的快門釋放(如果經常使用和保養,你甚至不會知道真正的壽命),相當於單眼相機1/5的快門時滯和幾乎無聲的快門釋放。


在使用單眼相機的時候,你可能聽過一個關於「手持最短快門時間是鏡頭焦距倒數」的定律。但是對於一台旁軸相機來講,由於沒有反光板彈起落下的過程,也沒有收縮光圈的動作,因此不會有反光板和鏡頭本身所產生的震動。所以使用徠卡M的攝影師可以指著一張完美無瑕的照片很輕鬆地告訴你,這幅照片是用1/4秒、1/2秒甚至更低的快門拍攝的。



 


(猜猜看,哪些攝影名人是使用Leica相機?下一頁告訴你!)



名人都用它


世界上可能沒有任何一個系列的相機,能像徠卡旁軸相機一樣留給我們那麼多記憶中「偉大」的影像:從亨利.卡蒂埃.布列松(Henry Cartier-Bresson)到羅伯.卡帕(Robert Capa)、從二次世界大戰到波灣戰爭、從喜馬拉雅山到阿爾卑斯山、從熱帶到極地,從來沒有另外一台相機為這個世界帶來如此豐富的影像。


早在數十年前第一台徠卡M原型機問世的時候,它就已經是一台非常精密的相機,後來歷代徠卡相機始終保持了堅固耐用的機身結構、精確可靠的操控能力、幾乎沒有故障以及永不落伍的產品調性,在造型上也依然保持著慣有的低調、內斂和沉靜的風格。



徠卡M不僅手感極佳,輕柔得近乎無聲的快門更是令每一個使用者難以忘懷,這些特色造就了徠卡M的獨特魅力;儘管常在人群中口耳相傳或見諸各類書報文字之間,但實際上沒有人能真正描繪出徠卡M的全部。要真正了解它,唯一的方法就是擁有一台M,並且經常使用,不斷地用它拍出好作品。


作為35mm相機的開創者,徠卡的旁軸相機和現在主流的單鏡頭反射式相機在操作和拍攝方式上有很大的區別,因此,不常使用旁軸相機的初學者都需要較多實際拍攝經驗來適應,在真正能駕馭之前,千萬不要輕易對它下結論。


延伸閱讀


相機界的勞斯萊斯:全幅RF相機 Leica M9 評測


Leica 旗艦店進駐 BELLAVITA 丁春誠 、 張鈞甯 站台直擊


全友 ArtixScan F1 雙平台 底片掃瞄器 介紹


你熟悉 卡爾蔡司 Carl Zeiss 的歷史嗎?


作者/攝影:趙嘉
本文同步刊載於頂級攝影器材(數位篇)

加入Digiphoto Facebook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