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消息] 吉米教你玩ifttt

[消息] 吉米教你玩ifttt: "
最近網路界最火紅的話題除了google不爽七天滿意保證就乾脆不賣的消息之外









就屬於這個ifttt



那到底什麼是ifttt



上面寫「讓internet來幫你做事」









ifttt就是ifthisthenthat



很複雜是嗎?













其實吉米拆開來給你看,你就看懂了,其實就是



if this then that



如果、這樣、然後、那樣





所以講到這裡,聰明的你可能就已經可以想像



這應該是用來「做什麼事情」的服務吧





沒錯,這就是一個簡單的服務,幫你在網路上面去做某件事情





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呢?











我們先從Channel開始了解



這裡的channel頻道,就是提供你,有哪些trigger(觸發條件)與action(執行動作)的列表



這邊你可以看到一大堆你常用的服務



對,就是依照你的需求,給他下達一些條件,然後他去幫你執行







那我們來實作一個就知道啦





舉個例子,我想要他幫我做一件事情: 當我在facebook發表一個狀態訊息時,自動幫我轉推到twitter去



這好像沒什麼對吧?



當然一開始教你當然要教簡單的呀







所以,我們就要先從this開始選擇一個觸發條件



而在這個範例中,我們的觸發條件當然是選擇facebook囉







當Facebook作為一個trigger觸發條件時,有這些選項可以選

  • 當你更新狀態時

  • 當你貼上一個新連結時

  • 當你上傳一張照片時

  • 當你被標記在一張照片上時

  • 當你個人資料改變時



這些都可以成為你的觸發條件



在這邊,吉米選擇「當你更新狀態時」







接著當然要連到facebook去獲得授權囉



授權完成之後你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既然我們觸發條件設定好了,接著就要來選that,也就是執行動作囉









同樣在執行動作的清單中做選擇,吉米這邊選擇「twitter」









當twitter作為一個執行動作時,有兩個動作可以做



  • 推一個新帖

  • 新增使用者到清單中



所以在這個範例中,吉米選擇「推一個新帖」







接著在這裡修改你希望這個服務自動怎樣幫你貼文,是直接貼上{{訊息內容}},還是要加上什麼東西







最後給他一個名字









這樣一個「當我在facebook發表一個狀態訊息時,自動幫我貼到twitter上面去」的任務就完成囉





那我們來實作看看











吉米到Facebook貼個訊息











嘿,過一段時間之後,twitter上面就有囉





有沒有讚啊?





所以這就是玩法之一























接著吉米在分享另外一個任務作法「當我在youtube上面看到一個影片不錯,把它加入我的喜好清單後,自動幫我發文到facebook上面去給我的朋友知道」







同樣的從這裡開始







選擇觸發條件,這裡我們選YouTube









帳號授權連結完成之後你就會看到這個畫面











YouTube當做觸發條件時,有這些選項可以選

  • 標記了新的喜好影片

  • 新的影片上傳後



所以在這個範例中,吉米選擇「標記了新的喜好影片」









接著選擇執行動作







從動作清單中,選擇facebook作為這次的執行動作







當facebook作為動作時,有這些選項可以選

  • 發表新的狀態訊息

  • 發表一個新的連結帖

  • 從某個網址上傳新的照片



所以在這個範例中,吉米選擇「發表一個新的連結帖」









接著你就把一些訊息給加進去吧











給個名字











搞定收工









所以以上範例只是其中一種組合,你還可以自行組合其他的方式,等你分享喔



不過因為ifttt目前還在beta測試中,所以要有邀請碼才能加入測試



http://ifttt.com/





先去報名在說吧,不過後面不知道有幾萬個人等著在排隊,所以先報名在說吧



等你來分享你的設定方式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